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新时代社会政策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

11月23日至24日,由济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济南)联合主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社科处联合承办,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协办的“新时代社会政策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市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等政府机构、社会工作实务部门的领导嘉宾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同林到会并分别致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张士强校长代表济南大学向出席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张士强指出,此次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全国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期待与会嘉宾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共同推动社会政策创新发展研究,为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更多的科学理论支撑。

翟振武教授在致辞中讲到,社会政策如何创新发展以适应与满足新时代人口发展需求,解决当下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当代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以上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研究,及时作出理论回答。翟振武教授同时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合作,共同推动济南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刘同林副厅长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刘同林表示,本次研讨会所设立的议题,均是我国学界、实务界所关心的热点领域,与会代表、专家围绕着这些主题和领域进行讨论、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希望各位与会嘉宾为民政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国民政社会政策的发展,同时也期待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与济南大学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主题报告环节,围绕“新时代社会政策创新发展”主题,共有5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与成果,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政策发展》,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了题为《从补缺到科学发展: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逻辑与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作了题为《老龄研究的进展与方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作了题为《社会治理的重点场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胡荣教授作了题为《人的需要和社会单位的形成》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教授和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教授主持。

11月24日下午,研讨会还分五个分论坛进行,分别是新时代人口发展与老龄政策论坛、新时代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新时代社会治理理论与政策论坛、新时代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论坛和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本届研讨会还设立了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参会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来自42所高校研究生的论文104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6名。

闭幕式由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高功敬主持,山东大学程胜利教授、东北大学李兆友教授、济南大学杨风教授、济南大学张荣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薛媛媛分别代表五个分论坛进行了汇报总结。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研究生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山东大学程胜利教授、东北大学李兆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晨熹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庆国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

研讨会开始前,济南大学副校长陈月辉、李光红还分别会见了到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各方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人事管理和社科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迈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中国社会政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提出了新要求。社会政策作为解决社会问题、满足人们需要、提升民生福祉的一种重要手段,能够有力地回应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所提出的新课题。本届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围绕新时代人口发展、老龄政策、社会福利、社会工作、社会治理理论与实务等领域,交流社会政策学术研究中的新感受、新思考、新发现,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政策领域的新实践、新发展、新趋势,为新时代的社会政策创新发展贡献出新的智力成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上一条: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建设推进会暨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独立科研平台工作会议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