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处简介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社科处简介
社科处简介

济南大学社科处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管部门,其职责是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心服务、用情管理、以智传承、以慧创新”的处训,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全面负责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划、组织和管理工作。下设计划科、成果科、平台建设科和信息科四个科室。

济南大学现有文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文化和旅游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标准化产业学院共计13个文科学院,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7个学科门类。拥有非洲研究中心、冰岛研究中心、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山东省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山东省区域软实力与区域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山东高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等12个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建科研平台(智库)8个;拥有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等25个校级科研基地。此外,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等5个省级学会的秘书处也设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平台众多,构建了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完备的科研体系,为跨学科合作研究解决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大学拥有一支意气风发、胸怀未来、学术视野宽广的高素质科研队伍。近年来,学校大力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卓越的创新环境,实施人才工程,引进、培养了一批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复合型人才,促进了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学校有多名教师先后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等称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的学术队伍,昭示着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蓬勃生机。

“十二五”以来,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以下六大特点:(1)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其中,2013年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截止目前已获批9项;2015年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获批2项。(2)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的整体提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量稳居全国前100位。学校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1项,涵盖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以及教育学研究专项、艺术学研究专项、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8类,2018年立项数居全国第40位。此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1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3)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职能,横向课题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学校共承担人文社科类横向课题近400项,合同额近5000万元;50余项智库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采纳。(4)着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质量,标志性成果数量显著增长。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4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项、学科新秀奖1项;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数量显著提升,学校高水平人文社科论文总量全国排名由2011年的139位上升至2013年的102位;2015年度,以“济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的论文,共有3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转载量位居全国第64位,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66位,双双进入前一百名;2016年,《简帛文学研究》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8年,一举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获奖数量创造历史新高。(5)科研平台(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建成7个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与政府机关共建8家新型智库;2017年,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冰岛研究中心被评为教育部备案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2019年,省级重点智库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作为全省唯一科研平台入选CTTI来源智库。(6)文科学报质量稳步提升。《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9-2020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AMI)扩展版、人大复印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9版);学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

与此同时,济南大学注重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融合与促进,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特色,强化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精品成果;通过重组机构、调整队伍、健全机制等举措,建立了一批以主体相对稳定,人员相对流动,学科相互交叉,咨询应用并重等方式运行的校、地、市以及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

济南大学社科处将继续为建设创新型、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力争为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更新2023年3月8日)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