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第二届齐鲁国际关系论坛暨"全球治理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

1019日,由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中心、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齐鲁国际关系论坛暨"全球治理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大学召开。济南大学副校长王保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松玉教授,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济南大学社科处、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论坛。来自中联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和山东省内有关高校近5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时殷弘教授、刘贞晔教授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和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王保贤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时殷弘教授和刘贞晔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济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孙成豪宣读了济南大学关于成立“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决定,王保贤副校长、时殷弘教授、杨鲁慧教授、刘贞晔教授共同为“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揭牌。论坛开幕式由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

王保贤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发表真知灼见,可谓恰逢其时。李松玉院长、陈志勇院长在致辞中对论坛研讨的议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山东乃至我国全球治理议题研究的深入发展发挥一定的影响力,希望齐鲁国际关系论坛持续举办下去,办出品牌效应,助力山东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

围绕全球治理与中国这一主题,由杨鲁慧教授主持,时殷弘教授和刘贞晔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在主旨报告中,时殷弘教授分析了当前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强调面对国内外形势,中国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改革和发展事业,才能迎接各种挑战;刘贞晔教授就“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互动的理论要义”这一论题,对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互动关系的五大研究路径、理论要义、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良性互动面临的现实困境与出路以及全球善治与中国的治理变革等重大理论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与会学者分别围绕世界百年变局下全球治理的新态势、全球治理的大国视角、全球治理中的非传统议题以及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等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齐鲁国际关系论坛由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于2018年联合发起举办,旨在凝聚山东省内外学术力量,搭建各方交流平台,活跃齐鲁国际关系研究氛围,助力山东省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新型智库建设。


上一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在济南开展

下一条:济南大学5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获批立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