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陈岱云教授与张世青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被“三大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

近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度《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论文的相关数据;“三大文摘”当年度转载学术论文2250篇,同时被“三大文摘”全文转载的论文,全国仅有三篇;其中,政法学院陈岱云教授与张世青副教授合作撰写并发表的论文——《新中国70年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与人口红利效应嬗变》(《江海学刊》2019年第4期)榜上有名。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众多学者围绕学科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进行了历史回顾和发展展望。文章既对新中国70年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与人口红利效应进行了分析,也对当前学界及社会热议的“中国人口红利是否终结”这一话题给予了回应。文章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从传统型迈进了现代型,在此过程中,人口红利得以开启。人口红利产生了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劳动力身体素质与人力资本提升等积极效应。文章指出,尽管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抚养系数逐渐提高,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优势不再,但人口红利效应还会存续。文章强调,为最大程度地激发第二人口红利,应继续完善教育政策,提升全社会的人力资本水平,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本水平;同时,建立有助于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社会的制度,创设有助于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支持制度。

 《新中国70年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与人口红利效应嬗变》发表后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陆续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2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同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人口学》(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上一条:我校5项成果荣获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获批 2个人文社科类“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