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青龙山论坛•线上系列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

4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特别线上讲座在政法学院顺利举办,此次讲座是政法学院2020年青龙山论坛•线上系列讲座第一期,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章文光教授,做了题为《确保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教授主持,此次论坛在zoom平台上进行,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将近100人在线参加。

章文光教授结合自己近几年的研究课题和实地调研经历,从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困境、原因及提升政策执行效果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展介绍了自己对于当前脱贫攻坚形势的思考。在脱贫攻坚执行困境方面,他结合现实案例提出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扭曲”现象、“府际关系”问题、“信贷坏账”风险等现实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随后,章教授从政策执行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政策执行保障的配套缺乏等方面分析当前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困境的原因。最后,章教授从加强中央地方沟通、推进政策培训、加大监管力度和完善政策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提升脱贫攻坚政策执行效果的路径选择。

讲座的最后是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参加,和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章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梁丽霞院长代表学院向章文光教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邀请章教授以后有机会亲临我院做精彩讲座。

网络线上讲座反映了政法学院师生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对学术与知识的渴望和真挚追求,接下来,政法学院还会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各种渠道和网络平台为学院师生奉上一场场学术大餐,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讲人简介:

章文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政府经济管理、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政策、创新政策、外资政策、扶贫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软科学计划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务院扶贫办特大招标项目等课题。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

 

上一条:决胜疫情防控 济大社科献智慧(一)

下一条:学术战“疫”——文学院启动“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