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冰岛研究中心参加第八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

12月3日到5日,我校冰岛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静和中心成员谭桂照老师赴广州参加第八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并作了题为 “空间观的改变:北极治理中的地缘政治挑战” 的主旨演讲,与来自北欧五国和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北极:中国与北欧国家合作的作用”,来自中国、芬兰、冰岛、丹麦、瑞典、挪威等国的近百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议题讨论、圆桌会议方式围绕极地科学、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海洋权益司)副司长王安涛、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龙威、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体军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北极经济理事会执行主任Mads Qvist Frederiksen等做特邀报告。约40位中国和北欧学者围绕“迈向下个十年:北极国际合作的新愿景和新任务”“北极的可持续发展:知识、权利、政策”“超越地缘政治障碍、实现北极善治”和“作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的十年:中国的科学贡献”四个议题分享前沿学术观点。



108B1


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成立于2013年12月10日,由极地中心牵头,四家中国机构和六家北欧机构共同发起和创设,现已发展成为涵盖九家中国机构和十家北欧机构的北极社科学术交流组织,意旨打造一个多元、多边、注重实效性和开放性的北极社会科学研究的合作平台与学者网络,开拓北极研究前沿,现已成为我国北极研究观点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及践行北极“合作共赢”理念的重要平台。在本次研讨会上,我校冰岛研究中心代表学校正式向CNARC提交了加入申请,争取尽快加入这一有关北极研究的国际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和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学者一起共同开展对北极相关问题的研究。


上一条:省外办美大处处长张鹏 、副处长唐婷婷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锋参加2023“北极圈论坛”并发表演讲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