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三尺讲台育桃李  冰心一片铸师魂——访我校2017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获得者李朋忠老师
发布时间:2017-10-31  点击:

http://jndxbs.ujn.edu.cn/echobin.php?id=18064秋风习习,送走了夏的酷热,迎来了秋的凉爽,初秋的济大也别有一番韵味。天空愈渐清晰明亮,在这个秋日的午后,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济南大学2017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笔者走进李朋忠老师的办公室,在深入的交谈中了解李老师的教学之路。
      
李朋忠老师,中共党员,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李朋忠工作室主持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主任,济南大学李朋忠工作室主持人,济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教师,我校党课教师。参加工作以来,李老师先后获得我校首届教学能手提名奖、2011年我校师德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我校2013-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2009-2016连续七年获得我校本科教学贡献奖,获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等。2017年,李老师荣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的评选是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评选活动,简单来说就是在山东省140多所高校中评选10位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较为突出的老师,可见这个奖项的获奖难度还是很大的。当我们问李老师如何理解师德这一词时,他总结出了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人格和道德,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也要求教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作为老师,既要横向拓展自己的思维,增加知识面,又要纵向延伸自己的专业知识。师德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粹,也是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教师的灵魂。李老师向我们解释了他理解的师德和怎样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教师的问题。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他说:古语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中国人又讲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是给学生智慧和灵魂的。”“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意思是老师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传授他人并不难,而能以其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修养去教导如何做人就不那么容易了。细细品味,更觉老师的话语中蕴含着无尽的哲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心中一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对三尺讲台的无尽热爱,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一名党员,除了在自己的教师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之外,李朋忠老师还积极配合校外单位、学校相关部门为培养和发展积极分子入党、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做了很多的工作。仅每年做的各种讲座报告就有40余场,听众有8000多人。2017年以来,李老师去共青团山东省委、中铁十四局、山大威海分校、济南市中区党校、济南大学各学院、处室等地作了讲座报告19场。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工作兢兢业业,在社会上遵纪守法,这是本分。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福利是每一位党员都应该考虑的。
因为爱 所以勇担责任
      
李老师的研究领域是思政研究方面,具体研究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时这些抽象的理论往往难以理解,甚至有些枯燥。而李老师讲课常常引经据典,将历史事例引入课堂教学中。他事先会查阅很多的资料和案例,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在具体的事例中让学生吸收和消化那些理论知识。这是一个技巧问题,更是一种让学生去体会、去感悟的方法。当提到课堂上比较有用的教学方法时,他说:我们要牢牢抓住最经典的东西,最经典的永远是最好的,在我看来,面对面授课,把知识亲身教授给学生,是其它的教学方式所代替不了的。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可以进行互动,不管是眼神、动作或语言等等。李老师平实的话语让笔者受益匪浅。经典和大家之作,无不是术业专攻、呕心沥血,而只存新意、兴起一时的小聪明,必然不能主导时代潮流。
      
李老师教授的课很受欢迎,每个年级听过李老师课的济大学子占整个年级的半数以上。他的每堂课教室里都坐满了人,很多学生还会站着听完。他说:授课不是单纯的灌输,老师认真去教,学生也会认真地听,这样自然而然就能达到很好的课堂效果。” 
      
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上,李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典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要守住这个,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创新和与时俱进。要善于用辩证的思想去分析并解决问题,比如用微信、QQ与同学们聊天,可以随时随地解答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疑惑,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这种通过网络与学生交流的方式是创新。我们了解到,李老师的微信、QQ好友达5000多人,他经常与同学们在网络上交流,每天都有学生请教各种各样的问题: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他总是耐心地解答,引导学生客观看待现实,辩证看待事物,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融入生活。
      
那么,如何做好一名教师呢,李老师谈到:首先,要热爱教师工作,热爱这个岗位,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其次,要做一个明白的老师,自己要对教授的内容清楚明白,传授知识时不能模棱两可。再者,要为课堂做充足准备,为教学付出心血。古人有云: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为了在讲台上把知识讲好,需要在备课时,在语言、穿着、肢体语言等方面多下功夫;要过三关,即内容关、语言关、表演关。将教学内容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在课堂上把知识演绎好,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学生。最后,要做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引他们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发展。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一路前行。
尽心中万缕丝 热血沃新花
      
李老师从毕业后就一直在济南大学任教,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想必一定有让他印象特别深的事,谈到这儿,他给笔者分享了他的一位老教师邻居的故事。这位老教师兢兢业业教学,在讲台上付出了三十多年,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学生。退休后,他每次翻看报纸和资料,看到重要的东西觉得上课该给学生讲讲时,就会写下笔记交给我,让我向学生们传授,他已经将教育事业融入血液里了。在他看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像老教师这样,尽管离开讲台还时刻想着学生,是让我们无比敬重的老师。谈到这儿,他对那位老教师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李老师也在不断努力,做一名像那位老教师一样的人,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奉献自己。
      
李老师对师生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李老师看来,每个人在不同的位置上都要有自己的定位,当老师就要有老师的样子,当学生也应有学生的样子。老师负责严谨地传授知识,而学生负责认真学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都不守规矩就会乱套,如果老师太溺爱自己的学生,反倒会害了学生。谈到这儿,他还提到了熊孩子的事例,熊孩子背后一定有熊家长,不管是老师对学生,还是家长对子女,严格要求是为他们着想,太过宽容的教育方式很难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也牢记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对学生严格要求、一视同仁。
      
秋日的济大,又注入了一批新鲜的血液,李老师也向济大学子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在大学里,决定一个人能够走多远的因素有很多,最关键的因素有两个:思想境界和思维方式。思想境界指人的思想水平、道德觉悟和人格。李老师提醒所有的学子们,要在思想、道德、人格上下功夫,它可以决定你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走多远。除此之外,扎实的学习必不可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要在做小、做实、做细上多下功夫。老师的教诲,笔者将铭记于心,想必每一位济大学子亦会如此。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仍沉醉在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时间匆匆流逝,追忆似水年华,恩师情重,记忆犹新,或许不及亲情的厚重,友情的真挚,但老师的默默付出却更让人难以忘记。我们衷心祝愿李朋忠老师在教学生涯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上一条: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访文学院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陈晓洁老师

下一条: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访文学院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陈晓洁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