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3年度成果简介

上一条: 张秉国博士专著《临朐冯氏家族文化研究》

下一条: 张秉国博士专著《临朐冯氏家族文化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3年度成果简介 >> 正文
常昭副教授专著《颜氏家族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3-12-01  点击:
  
    《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为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王志民教授策划并主编的一套大型丛书,主要选取了山东省历代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或文学、艺术、教育、科仕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28个文化家族,每家各成一书,如孔氏、孟氏、颜氏、嘉祥曾氏、琅琊诸葛氏、齐州房氏、兰陵萧氏、聊城傅氏、临朐冯氏等,内容厚重,堪称经典。通过对所选个家族源流盛衰、婚姻交游、代表人物、家风家学等方面的详细考察,为我们揭示了文化世家发展脉络及其家族中代表人物的成长规律。 将这些带有很强的山东地域特色的文化世家放在更大的文化和时代背景下,通过集群式挖掘研究文化世家的历史面貌、文化特点、发展趋势、文化贡献等,可为我们当代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和深刻的历史借鉴。
内容推荐
  本书以魏晋南北朝时期颜姓家族文化为研究对象,以家族史为起点,在展开史料申述的同时寻找家族文化的定位,并以群体研究和个案研究两个方面为切入点,将家族作为一个群体,分不同的历史时段加以分析,观察其发展规模、地位升降、文化演变的特点,以展示家族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演进的轨迹及其文化面貌,探讨具体的学术问题,力图将家风、家学与当时的社会政治活动结合起来考察,挖掘世族的盛衰遭遇的历史与时代原因。另外,本书还将颜延之的文学、颜之推的家训、颜师古的训诂学成就、颜真卿的书学等,作为群体现象中奇葩,做了一番细致的研究。
作者简介
  常昭,女,1972年生,山东桓台人。文学博士,现为济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颜氏家族文化与文学、先秦两汉出土文献与文学、园林辞赋等方面研究。先后在《山东大学学报》、《齐鲁学刊》、《山西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