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度成果简介

上一条: 娄世艳:《中国教育收益率影响因素剖析》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度成果简介 >> 正文
王志军:《一本书读懂中国书法》
发布时间:2012-06-02  点击:
成果简介
 
《一本书读懂中国书法》主要体现在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从书法的三个维度(书写工具和材料、书写对象、书写者)入手,归纳出书法的基本概念。进而分别介绍篆、隶、草、行、楷各种字体书法的特点、发展过程、代表书家和作品、学习导引。最后论述书法与其他文化艺术门类的关系。二、目标明确,层次清晰。以基础知识、技能讲述和专业性阐析相结合,有助于书法爱好者和专业人员从不同层次深入感知书法。以“书法的本质是什么”作为主要脉络,在此基础之上讲述各种书体的演变、内因,分析代表书家和作品特点。三、图文结合,论述明晰。理论讲解与作品图片结合的阐述方式,有助于阐述的简便、具体和阅读的轻松、活泼。四、知行合一,深化理解。以“知行合一”作为《一本书读懂中国书法》撰写的基本指导思想,在书法欣赏和技能实践的过程中,注重对书法的深化理解,知其然,用于书,行于事。

作者简介

    王志军,山东济南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专职教师,书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期从事书法专业的创作、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多次在全国及山东省书法大赛中获奖。

目录

前言
一 理解中国书法的三个维度
(一)书写用品——文房四宝
(二)书写对象——汉字和汉文学
(三)书写者——书家
二 五种字体的流变:篆书
(一)篆书概说
(二)篆书的流变
(三)名家述评及名迹赏鉴
(四)学习导引
三 五种字体的流变:隶书
(一)隶书概说
(二)隶书的流变
(三)名家述评及名迹赏鉴
(四)学习导引
四 五种字体的流变:蕈书
(一)草书概说
《二)草书的流变
(三)名家述评及名迹赏鉴
(四)学习导引
五 五种字体的流变:行书
(一)行书概说
(二)行书的流变
(三)名家述评及名迹赏鉴
(四)学习导引
六 五种字体的流变:楷书
(一)楷书概说
(二)楷书的流变
(三)名家述评及名迹赏鉴
(四)学习导引
主要参考书目

文摘

版权页:



插图: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