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以前

下一条: 张立成:《杜威的心灵哲学》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以前 >> 正文
包心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
发布时间:2011-11-28  点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是包心鉴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最终研究成果,66万字,于2011年11月1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运用历史与现实相交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基本规律和当代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系统提炼。全书共分三篇。

上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从历史与现实相交汇的角度,深入研究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的条件、主题、成果和意义。中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系统提炼了八大基本规律:“继承坚持”与“发展创新”互为条件,“基本原理”与“文化传统”交互作用,“时代潮流”与“中国国情”融为一体,“本质统一性”与“形式多样性”有机统一,“客观需求”与“主观创造”相互促进,“思想解放”与“思想统一”有机结合,反对“教条主义”与反对“经验主义”同时并举,“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相互支撑。下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走向”,从时代新变化、国情新发展、执政新要求的角度,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走向。

全书既着眼于历史经验的总结,又着力于现实问题的关照:既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在当前众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成果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与新意。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