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以前

上一条: 张振鹏:《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下一条: 赵薇:《企业家创新精神原动力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以前 >> 正文
李常磊:《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威廉•福克纳创作艺术》
发布时间:2010-08-02  点击:

 

1、研究成果介绍:本书分为导言、正文、结语和附录四大部分,导言部分介绍了福克纳在世界文坛上的影响、对文学创作的执著追求、关注的主题及取得的主要艺术成就等。本书的正文分为五章,分别分析了福克纳的创作思想、作品主题、作品的表现艺术、叙事和审美艺术、人物造型艺术和平行研究等方面。结语部分重点分析了福克纳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2、主要不同和创新之处:(1)本书采用当前文学批评的热点理论,结合福克纳具体的作品,从形式到内容、从现象到本质对作家的创作思想、作品主题等创作艺术进行较为全面的透视与分析。(2)对福克纳作品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形式、性质、内容和作用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而这些方面在此前是国内学者鲜有涉及的内容。(3)从福克纳的创作思想、意识流心理表现艺术、叙事与审美艺术等方面,系统地运用当前文学批评的新方法和新观点对福克纳的作品和创作技巧进行了研究,所提出的“福克纳新历史主义思想”、“意识流表现形式”等在国内都具有较大的开拓意义和创新价值。

3、理论和实践意义:本书系统地探究了福克纳的创作思想及其作品中所包含的艺术成就,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为我国今后的福克纳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和较全面的理论依据,为世界福克纳研究增添了份量不轻的学术砝码。本书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透视福克纳创作思想以及其作品的新视角和新方法,是福克纳研究大潮中的一朵具有其特色的浪花,相信一定会对福克纳及其作品的爱好者以深刻的启迪和极大的帮助。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