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以前

上一条: 赵薇:《企业家创新精神原动力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以前 >> 正文
李光红:《资源投入有效性研究—高校学生创新能力管理视角》
发布时间:2010-07-01  点击:

    伴随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乃至提高国际竞争力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创新人才的培养靠教育。高校理应不遗余力地提高资源投入的有效性及其配置的科学合理性,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本书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综合运用管理学、系统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从学工人员的独特视角,以学生创新能力管理的资源投入产出模型为切入点,从下述四方面就学生创新能力资源投入有效性展开研究。
    一是在梳理与本研究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界定了学生创新能力、学生创新能力资源投入、学生创新能力管理等概念,从文献梳理出了影响资源投入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分析了资源投入和学生创新能力管理的关联性,提出了研究预设,构建了论文的概念模型。
    二是利用自编问卷随机选取样本调查,运用SPSS11.0进行聚类分析,筛选出了影响资源投入有效性的基本因素,构建了高校学生创新能力管理资源投入指标体系;并将网络分析法ANP及超级决策SD软件率先应用于复杂决策问题,赋予指标体系各指标以权重,使指标体系具有可操作性。
    三是根据网络分析法确定的资源投入各指标的权重,运用物元法求出了各指标相对于资源投入的五等级关联系数;据此对山东大学等9所高校进行测评,通过比较分析,从中找出了影响资源投入有效性的关键因素。
    四是针对关键因素,从软资源投入和硬资源投入两个维度提出了资源投入有效性的提升策略,即通过强化创新平台、创新保障制度及构建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善于管理的学工队伍等措施,提升高校学生创新能力资源投入的有效性,以期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螺旋上升。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