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国际观察》刊载李慧明教授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01  点击:

近日,《国际观察》(2020年第3)刊发政法学院李慧明教授《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转向”与中国的战略选择》一文。该论文是李慧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8BGJ081)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2018年卡托维兹气候会议和2019年马德里气候会议大体上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标志着全球气候治理迎来了一个不同以往的“行动转向”:全球气候治理的法律和制度建设基本完成,全球气候治理由此转向全面执行法律制度的行动阶段。这是全球气候治理30多年“法制化”演进的历史性成果。人们对全球气候变化科学认知的不断普及和深入、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紧迫性的不断增强以及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驱动等因素共同推动了这种“行动转向”。这种“行动转向”意味着全球层面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等机构的职责、功能与角色也将随之变化,主要是要发挥好贯彻、监督、政治动员、搜集处理和公布各种信息等功能,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转变成全球气候治理行动的发动机和总动员处;国家层面上各国的核心任务和行动也要随之改变,主要是要切实履行好实施细则下的各项职责与义务,同心协力地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低碳发展)的“转型点”早日到来面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转向”,中国要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持续推进《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落实,在立足国内的前提下,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为宗旨,通过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统筹协调好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的气候治理行动,积极构建全球气候命运共同体、地区气候命运共同体和国家气候命运共同体,并努力实现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国际观察》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研究国际热点问题、介绍国际关系学科前沿成果、促进学术界交流合作的专业学术期刊。该刊创刊于19931月,由中国前外交部长黄华亲自为本刊封面题字,2000年该刊入选“中国十大国际关系研究期刊” 2003年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来源索引 CSSCI)期刊,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

上一条:张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刘西国副教授专著《代际经济支持健康效应及其可替代性研究》出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