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古汉语研究》刊发宋洪民教授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

近日,《古汉语研究》(2021年第2期)刊发文学院宋洪民教授的《<蒙古字韵>中“麾”小韵系的标音之“误”》一文。

文章指出,《蒙古字韵》四支韵部晓母“麾”小韵系的八思巴字拼写形式,其声母采用了s声母,拼作sėue。照那斯图、杨耐思《蒙古字韵校本》疑误,因为在官印中该韵的“挥”字拼作hėue,声母为晓母。我们认为,《蒙古字韵》因某种原因必须要区分等第不同的“嘒”与“麾”类字,“嘒”类作晓母,“麾”类不能再作晓母。之所以拼作s声母,是因为该书编者立足蒙古语发音,读拼细音的ss̆[S ];而从韵书编成后的接受和传播过程来看,汉语读者立足汉语,不能接受“麾”类拼作s声母,故在官印中改为h。这是蒙、汉语言接触中的一个典型例证,也是蒙、汉语言接触在韵书的编纂、接受和传播过程中的一个典型例证。

《古汉语研究》是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语言学专业学术期刊,是新中国创刊较早的最重要的语言学专业学术期刊之一,是古代汉语研究的最重要学术阵地,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

宋洪民,男,1973年生,山东沾化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南京大学博士。济南大学文学院三级教授,济南大学“龙山学者特聘专家”,学科带头人,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韵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古文字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八思巴字文献与汉语音韵学研究,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等专业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在商务印书馆等处出版专著3部。2011年、2020年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共2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结项均鉴定为优秀),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上一条:[建党百年 济大献礼]济南大学社科学术成果展·发展篇

下一条:原雪梅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