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创新驱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

628日至29日,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国际比较管理专业委员会、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驱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管理世界、新华文摘、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改革等国内顶尖或知名学术期刊的总编、编辑,浪潮集团、济南二机床集团等企业家代表以及济南大学部分师生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主持。李光红副校长介绍了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所有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期待嘉宾们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创新驱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迸发出学界又一轮智慧的火花,收获丰硕的学术成果。

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致开幕辞。他代表主办方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士强校长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立足于时代背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此次聚焦“创新驱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议题,会议即将取得的成果和共识也非常值得期待。张士强校长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发展现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他指出,济南大学商学院是一个积极创新、蓬勃发展、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充满活力的学院,会议由商学院承办,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享经验,共同提高。同时诚邀各位专家和来宾对济南大学未来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协同发展,共创未来,迈向新征程。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国际比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黄速建教授指出,中国是一个科技创新大国,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在高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相信本次论坛能够为推动企业经济发展能够有所借鉴。高闯教授回顾和介绍了比较管理会议的发展历程,指出70年的建设发展和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本届会议在推动学术研究和企业发展围绕此问题展开意义重大。

第一阶段主题演讲由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做了主题为《中国公司治理转型》的报告,介绍了公司治理改革发展的阶段和演进过程,以及公司治理模式从行政型到经济型的转型,探讨了行政经济型治理模式以及从国际背景、网络治理、绿色治理方面探索新时期中国公司治理转型要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做了《创新规律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创新作为技术知识和市场需求融合与转换的过程,以及创新的本质等,强调了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重要性,最后提出“基于整体观:整合式创新的概念”以及在中国的实践。同济大学管理理论与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尤建新教授发表《数据赋能下的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演讲,他解析了市场生态巨变以及带来的挑战,提出创新的根本是创造价值,管理创新的三层视角,指出管理创新的目的:服务于组织战略愿景,并强调人的重要性和领导力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第二阶段主题演讲、企业家论坛由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冯素玲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崔新健演讲主题为《中国国际企业管理70年》,他提出中国国际企业管理发展历经国际化探索、内向国际化和外向国际化三个阶段,并存在关联关系:国际化探索为内向国际化探寻适宜的国际化路径;内向国际化为外向国际化构建国际化优势和基础。山东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向艺教授发表了《人工智能发展与管理创新》主题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管理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和技术性。以智能机器人能够充当的4种职能角色为切入,提出人工智能时代产生新型“管理者”与新型“智能员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庞松涛做了《质量链接数据 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浪潮集团四大产业群组以及核心价值观、浪潮云战略3.0。得益于浪潮创新三步曲 “技术-专利-标准”,使得浪潮在关键计算、云服务器、科学计算、AI服务器等方面走在了前列。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世顺做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指出科研投资和创新成果是企业之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坚持质量为先、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以及品牌塑造,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阶段的主题演讲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马连福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教授发表了《中美贸易摩擦下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提出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在于彼此实力的此消彼长,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供应链战略调整,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技术创新生态如何调整的问题,他指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企业发展质量、产业发展质量、区域发展质量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慧颖教授作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专利证据》的主题演讲。从专业价值的角度分析了新时代下京津冀先进制造的政策焦点与需求,得出三地之间的协同程度存在不平衡现象的结论,提出“差异发展、开放协作、优势互补”等观点。济南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届“龙山学者”徐伟教授作了题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与协同创新》的报告。她提出国有企业专利合作网络具有空间溢出效应、区域合作强度对区域创新绩效的影响呈现“倒U型”的假设,经过分析验证,得出结论国有企业创新平台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东西部地区国有企业专利合作次数对本地区以及周围地区创新效率的影响显著。

第四阶段为“高水平论文工作坊”,分为两个分论坛,邀请国内10余家知名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编辑专家们对12篇投稿论文进行深入点评。两个分论坛分别由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杨世伟博士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教授主持。

“薪火相传、闭幕式”由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陆奇岸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的意愿与条件,并欢迎大家到广西桂林再相聚。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致闭幕辞。他表示,此次会议成果丰富,学术内容充实,成功达到了学术交流的成果,同时也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入了解济南大学以及商学院提供了契机,有力推动了学校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建设,对提升济南大学及商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国际比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是国内管理学界公认的层次较高、规模较大、学术影响力较大的全国性会议。自2009年至今,先后由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百色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主办或联合承办共10次会议,本次在我校举行的是第11次全国性会议。


上一条:中国驻冰岛前大使王荣华来我校访问

下一条:新中国70年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