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中国驻冰岛前大使王荣华来我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07-08  点击:



72日,中国驻冰岛前大使王荣华先生来访我校指导冰岛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并分别就中冰文学创作和冰岛研究两个主题与我校相关教师进行座谈。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保贤、副校长李光红先后会见了大使,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冰岛研究中心4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座谈。

上午,中冰文学创作交流会在文学院举行。文学院部分教师就冰岛文学创作、诗歌、语言交流等话题与大使进行了充分交流。文学院教师、诗人路也曾到过冰岛,她发表的关于冰岛的诗歌被译为多国文字,在世界流传。路也将自己的多部诗集赠予大使。大使十分高兴地表示,期待以后在文学创作中能与济南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交流会后,王保贤副校长会见大使时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情况,并对大使提出的中肯建议和热情指导表示感谢。王校长还与大使关于下一步济南大学与冰岛的高校之间可能开展的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下午,冰岛研究座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张士强、副校长李光红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张士强校长为王荣华大使颁发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张士强校长对大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王大使为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做出的贡献,希望在大使的支持和指导下,冰岛研究中心有更快更好的发展。王大使表示非常荣幸受聘于济南大学,将会不遗余力地支持济南大学的冰岛研究工作,并将自己的著作赠与学校。

随后,王大使与冰岛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全方位交流。大使介绍了他出任中国驻冰岛大使期间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在离任后多次回访冰岛,与冰岛人和当地华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以及他对冰岛文学、政治、经济、政策等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和持续研究。大使生动的介绍使研究人员对冰岛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之后,与会专家学者从济南现实情况出发,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从能源地热、生物制药、全球气候变化、北极治理、渔业管理、经贸合作、文化管理、对外开放政策以及高校交流合作等方面与大使进行了广泛交流。王大使建议大家将各自关注的冰岛研究课题用中英文进行简单概括,以便对中心研究方向精准把握,并帮助重点推进。

李光红副校长全程听取大家的讨论后,对济南大学的办学情况、学科建设以及平台建设作了简要介绍。李校长指出,平台建设是促进科研成果产出的载体,有助于推动科学发展从基础研究向应用型、综合性研究方式转变,从而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目的。教育部、济南大学对冰岛研究中心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目前中心已聘请4位中国驻冰岛前任大使为我校客座教授,冰岛驻华现任大使受聘为荣誉教授。有大使们的鼎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将冰岛研究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结出硕果。



上一条:济南大学黄海区域研究中心暨朝鲜语专业论证会召开

下一条:创新驱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比较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