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雷洪教授谈“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民众民生新特征”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

1222日,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政法学院青龙山(秋冬季论坛)系列论坛在政法学院会议室举办,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雷洪教授做题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民众民生新特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李慧明教授主持。

雷洪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矛盾状态的七个结构性特征——“矛盾主体关系性质的特征”、“矛盾主体地位身份的特征”、“矛盾主体互动对象的特征”、“矛盾主体冲突形式的特征”、“矛盾主体调解主体的特征”、“矛盾主体调解规则的特征”和“矛盾主体调解方式的特征”。进而,雷教授对社会政策期望的基本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即期望用政策的合法性实现社会平等、公平;期望用“同步”的政策实现改革成果同步共同享;期望明示政策的困难;解决政策的困难,期望切实履行政策的职能、责任,见到“落地政策”;期望政策实现解困、实惠、获利、福利等实效功能。在讲解社会(民生)需求矛盾的基本特征的时,雷教授结合实地调研中的案例,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进行解读,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使大家对民生需求的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雷洪,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湖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中层理论等。发表(出版)论文、专著、教材70余篇(本)。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山东社科论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大学召开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