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研究专项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研究专项2021年度课题评审结果揭晓,我校高等教育研究院张继明老师申报的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我国高校集群治理研究课题获批立项。

“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我国高校集群治理研究”课题基于探索中国特色大学治理模式、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以优化大学校际关系为切入点,以协同发展和集群治理为理论工具,试图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从而创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要环境。课题将对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取向与特征、市场化条件下高等教育治理实践的困境、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治理需求、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与文化的特色与优势、集群治理的引入与路径探索等问题进行研究,建立高等教育集群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引导大学由非合作博弈关系转向耦合性、生态性合作关系,从而达到协同创新的目的。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研究专项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科学体系。课题申报要求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应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应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教育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上一条:浙江余姚市委政策研究室一行来我校冰岛研究中心调研

下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