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度上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

为了大力推进本年度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确保全年科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629日上午,社科处组织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社科工作推进会,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副校长李光红,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文科独立科研平台负责人,社科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会上,张守凤通报了上半年国家社科基金、山东省社科基金等高级别项目的推进情况,回顾了社会服务与平台建设工作的进展,结合学校2022年人文社科科研任务目标,对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科研任务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说明。她表示,十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社科人的携手奋进与踔厉奋发,我校社科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份荣誉来之不易,需要继承和守护。

各学院和科研平台的负责人针对半年来科研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科汇报发言,商学院院长冯素玲和副院长刘洋汇报了商学院在促进高水平论文等科研成果产出方面的举措;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分享了本院在促进专业发展、学术交流、成果出版、项目申报等方面采取的办法;文学院院长张兵、院长助理王毅汇报了学院《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等标志性成果培育、高水平论文发表、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葛金田强调了平台功能建设和产研融合的发展规划;文旅学院副院长张炳文、外语学院副院长宋庆伟、马克思学院副院长杨立志、体育学院院长亓圣华、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忠超、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海波、金融研究院院长原雪梅、教心学院院长陈功香、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廖显春、高等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玲也先后围绕学术交流、项目申报、社会服务、成果产出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各学院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着手谋划得力措施,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克服各种可能的困难,利用好下半年宝贵的时间,力争实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新的科研佳绩,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献上圣礼。

李光红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近二十年特别是近十年乃至近五年来,我校社科工作者坚守初心、享受过程、甘于奉献,拼搏进取,在学科建设、社科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表现突出,成就显著。人文社科工作发生了三大转变:一是文科发展有了长足进步,济南大学也由工科见长过渡到了综合性大学;二是文科科研工作的发展促进了学校由教学型转向教学研究型;三是人文社科由规模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些显性科研指标完成度很高,得到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社科界的高度认可与好评。李光红指出,成绩取得的同时,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文科博士点尚未实现突破,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等,各学院、各平台要找准制约文科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做好发展规划,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凝聚力量,群策群力,要正确对待发展过程中的波动,发挥文科文化的传承力,共同推动我校社科事业发展,争取未来实现更大突破。


上一条:烟台大学社会科学处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冰岛讲堂系列主题报告——航旅人眼中的冰岛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