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社科要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商学院2023年“研研夏日”科研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2  点击: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师生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7月3日,商学院正式开启了“研研夏日”科研周系列活动,主题涵盖国内知名专家讲座、科研团队学术研讨、教师科研成果宣讲、研究生论文比赛等。本次科研系列活动持续一周时间,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相关活动。

知名专家讲座活动分别邀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于海波教授、刘伟华教授、王刊良教授、李志刚教授、郭会斌教授、昌忠泽研究员、张炳教授;各位专家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专题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于海波教授的“研究之我见:建构美丽的故事”给管理学师生分享了如何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并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诠释了构建管理学美丽故事的逻辑过程;刘伟华教授作了题为“打造韧性供应链:理论与实践的新趋势”的学术讲座,介绍了韧性供应链内涵、为什么要打造韧性供应链、数字化时代下韧性供应链的构建和实践、韧性供应链的理论和实践新趋势;王刊良教授先后与管理学老师作了了题为“信息系统学术生态与重要研究议题”的座谈会,并结合自己多年申报国家项目的经验,给学院师生分享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李志刚教授从扎根理论方法、设计思维理念和质性研究随想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漫谈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郭会斌教授以《温和改善的实现》一文为例,向师生讲授如何确保质性研究规范性的主题内容;昌忠泽研究员作了题为“当前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形势与对策”的讲座,论述了系统性风险的概念、成因、动态演进机制及当前防控系统性风险的新形势;张炳教授以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Loss target: Randomized environmental inspections and law enforcement efficiency”为题,通过实证分析阐述了随机执法这一环境管理政策的效率以及影响因素。专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在研究问题提出、研究思路设计、模型构建、实证分析以及研究结果解析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详细讨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进一步拓宽了研究视野,提高了研究兴趣。

学院相关科研团队、相近研究方向的师生也围绕已有研究成果、研究领域热点问题等内容展开研讨。其中,企业数字化与绿色技术创新团队围绕数据资产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与学术观点。绿色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团队围绕计量方法、模型构建和高质量论文撰写等方面,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和文献分析,进行计量模型应用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区域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分享了各成员当前的研究成果,讨论了相关领域课题申报,并就乡村新业态发展进行了学术研讨。世界经济与数字贸易团队围绕当前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冲击对全球价值链、出口能力、出口韧性等的影响,对研究问题的理论分析、计量方法选择、模型构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利益相关者会计与价值管理团队围绕利益相关者企业财务会计与价值创造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并在研究选题确定、文献综述梳理和研究方法选择等方面分享了学术论文撰写的体会和经验。数字金融与区域发展团队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数字金融发展实践展开研讨,重点对数字金融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共同富裕的关系以及数字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交流分享。此次科研团队内的交流研讨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研究领域问题的理解及信息共享,有助于各团队准确定位发展目标,凝练研究方向,汇聚团队力量,进行集体攻关,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教师科研成果宣讲中,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其中,赵新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否提高了出口贸易韧性”的报告,张延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极端气候事件对北疆地区社会经济影响研究”的报告,张玉泽副教授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时空格局演化及收敛性研究”的报告,田建国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评价”的报告,徐洪雪老师作了题为“Integrated One-stage Models for Slacks-based Measure of Efficiency and Super-efficiency”的报告,梁艳杰老师作了题为“A Co-Opetitive Game Analysis of Platform Compatibility Strategies Under Add-on Services”的报告。老师们认真准备,听讲师生积极互动,热烈讨论,科研氛围浓厚。

研究生论文比赛采取学生宣讲论文,教师们指导点评的方式开展。共有16位研究生参加了论文比赛,他们是栾尊其、刘雨晴、段燕磊、桑红斌、韩雯颖、孔祥娜、王玉才、胡敏杰、朱明珠、刘佳利、张继松、刘燕、秦瑶、牛岩、赵华峰、李玉龙。本次比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学术能力锻炼的平台,加强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发现论文的不足,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学术论文产出。

本次科研周的学术活动丰富多彩,为学院师生未来开展研究选题、研究范式和方法选择、理论框架分析及实践应用等提供了有益参考,有助于开拓师生的研究视野,提升其科研水平,进一步推动商学院各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次科研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校2023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工作取得佳绩

下一条:我校获批两项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课题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