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济南大学正式获批“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刘传江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

         

58-9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传江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博士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期间,叶初升教授、刘传江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出席聘任仪式并为两位专家颁发聘书。李光红副校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进一步发挥两位教授的学术带动力,推动济南大学商科实现快速发展。

58,叶初升教授、刘川江教授分别作题为“经济学的规范性、学术性与思想性”和“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生态经济学视野”的学术报告,商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商学院院长冯素玲主持了报告会。叶初升教授强调,学术规范是学术共同体公认的关于学术的基本规范,它有形式、内容和方法三个层面,他通过案例来讲述现代经济学论文标准结构,向大家解说选题、问题与标题的区别、重要性,并指出想要写好一篇论文,首先要思考为什么要写论文、要关切哪些问题,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和对学术的热爱。刘传江教授提出了中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十大问题。他对“生态文明”是否是“五位一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线、两种文明的经济发展范式及其经济特征、适应文明升级的经济转型、生态经济、第三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经济模式是怎样的等问题做了详细论述。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大餐,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赞誉。

59,商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主持了研讨会。李光红副校长,叶初升教授等三位专家、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与研讨。研讨过程中,大家详细分析了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现状、难点、优势和不足,专家对研究方向如何凝练、高层次成果如何积累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为学科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

刘传江,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专业)和国家重点学科(专业)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高校学者十年期刊论文排行榜百强学者,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市人大常委、民建湖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人口与经济发展、经济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战略。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