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山东大学刘培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刘培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振涛先生应邀做客济大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08  点击:

4月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涛应邀做客济大论坛,做了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古琴艺术为例”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及相关学院近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张振涛先生围绕何为琴学、古琴的地位、古琴作为文化象征如何发展、琴谱的传承等几个方面展开古讲述。“古琴”被称为“八音之首”,冠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一个“古”字将它的高雅、深奥、古老表达得淋漓尽致。张振涛先生还为大家介绍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与申报情况。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师生表示获益匪浅,大家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对传统音乐历史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对传承与研究古琴文化的责任感。
     张振涛,籍贯山东。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学》主编,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国际评委。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资料馆”馆长、《中国音乐年鉴》副主编、《中国乐器图鉴》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中国传统仪式音乐研究计划》助理研究员。专著:《笙管音位的乐律学研究》,《冀中乡村礼俗中的鼓吹乐社》,论文集《诸野求乐录》等。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