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振涛先生应邀做客济大论坛

下一条: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振涛先生应邀做客济大论坛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刘培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8  点击:

3月29日,山东大学刘培教授应我校文学院邀请做客“济大论坛”,做了“理学对家国情怀的塑造:以梅花、桂花意象为中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校及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刘新锁主持。

刘培教授指出:理学对于民族价值判断与生活观念具有重要影响,并分别讲述了由理学分化出的桂花与梅花等意象对家国情怀产生的不同影响。他还将深刻的道理转化为具体事例,用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与幽默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讲座的主题和对相关问题的独到思考与心得,最终得出理学延伸出的梅、桂等意象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理想具有积极催化作用这一结论。最后,刘培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并指出当代大学生们应注重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此外,刘培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古书书目,让大家可以在课余时间了解中国传统民族特色,体味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本次讲座的开展为广大师生开拓了眼界,从别开生面的角度切入,展示了理学理念与其积极意义,对增强师生的人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刘培,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史哲》编辑,兼任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宋代文学、辞赋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及“宋代辞赋的嬗变”和“宋代辞赋的社会文化学研究”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南开学报》《文史哲》《江海学刊》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北宋辞赋研究 》《两宋辞赋史》等,其中《北宋辞赋研究》是目前学术界唯一的一部宋赋研究专著,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三等奖各一项,二等奖两项。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