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山东省心理咨询师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孙国茂教授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预备会议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敦煌学家项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03  点击:

  
  121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敦煌学家项楚先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蔡先金为项楚先生颁发了聘书。社科处负责同志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刘传霞主持。

  聘任仪式结束后,项楚教授做了题为佛教与中国文学的学术讲座。项楚教授从中国古代文学的语言、体裁、题材、思想、艺术思维方式等角度,通过大量的事例论述了佛教对中国文学产生的深远影响。通过对中国文学史源流的梳理与分析,指出由于受史学传统的影响,中国文学史前半程的主流文学,是一种尚实文学,神话、传说等具有想象、虚构等文学要素的文学样式,后半程文学以话本、小说、戏剧等更具有想象、虚构等文学特征的样式为主,其重要原因即得益于佛教文化那种丰富奇异的想象的影响。

  项楚,中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研究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和佛学等诸多方面。其中对于敦煌俗文学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享誉国际学坛。出版有《敦煌文学丛考》、《敦煌变文选注》等多种专著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他对敦煌学的研究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撰稿:张秉国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