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上一条:刘德龙应邀作“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学术报告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术家霍春阳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21  点击:
1219日下午,具有中国画坛百杰之一之称的中华美术家霍春阳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审美价值观的学术报告。

    
霍教授的报告以中国审美价值观为主题,主要从艺术的思想精神和绘画中的审美价值两方面展开论述。在艺术的思想精神部分,霍教授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为切入点,阐述了艺术精神应追求核心价值观,并结合当今社会中出现的诚信危机问题,强调了继承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霍教授还比较了东西方艺术的两种不同发展主线,他指出西方艺术是以推翻、改革、建立为主的短暂艺术,东方艺术是以观念、变化、发展的长远艺术,说明了继承传统艺术精神的重要性。霍教授生动有趣的演讲,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霍教授在绘画的审美价值论述环节,用事例说明绘画线条应坚持柔、圆、曲的原则,并强调了艺术要有的和而不同的观念。随后,在自由提问环节中,霍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运用他的作品《劲竹贞节》中竹竿柔中有刚,竹叶顺势而发,竹枝强劲有力的特点进行了详细解答。

霍春阳简介:

  霍春阳 1946年生于河北省清苑县。1969年毕业于津美术学院,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常务理事,天津青年美术交流学会会员,天津画院院外画师,《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特聘画家,新华社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特聘画家。

  霍春阳先生70年代中期崭露头角,擅长写意花鸟画。80年代以后进入创作丰收期,并确立了在当代中国画坛的地位,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大展并获奖。

  近年来创作的大量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及国外博物馆收藏,多次出国进行艺术交流,出版个人画集多种。

  自1992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1997年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画坛百杰之一。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田洪峰 齐燕敏
编审:高志刚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