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6  点击:

1122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伟和教授在第三教学楼作题为《专业化促进合法性:社工参与社区党建的案例研究》的学术报告。政法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全体教师,社会工作和政治学等专业本科生和社会学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社会学系系主任张荣主持。

郭伟和教授从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策略和内生困境出发,结合韦伯提出的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之间的张力,分析了专业社会工作和传统党建工作的区别。其次,结合其团队在JHT街道基层党建开展的系列活动,对社工参与党建的专业活动进行了深刻反思,指出这些活动会呈现出有组织化、无组织型的最终效果。最后,郭伟和教授从嵌入性和自主性的角度提出社会工作在参与社区党建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何突破基层党建工作和党群服务体系的行政僵化的窠臼;同时,需要改变现有的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的专业样态,以一种真正的社区组织和教育的策略,进行社区能力建设,促进社区治理的现代化转型。

郭伟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分析等。出版《变与不变——泥河村礼治秩序的转型》《身份之争:转型中的北京社区生活模式和生计策略研究》《话语、权力和主体性——福柯与社会工作的对话》等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上一条: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应邀来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加拿大高岛谦一教授、安徽大学徐在国教授应邀作报告并受聘济南大学客座教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