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场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

57日晚,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场如期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作了题为《<史记>中的刺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二百多名师生参与了互动交流。讲座前,文学院陈卫东书记、张兵院长与过常宝院长进行了简短交流。院长助理何家兴致欢迎辞。

讲座以《史记》“曹沫、专诸、豫让、聂政和荆轲”的刺客故事为主线,立足于详实的文本,生动有趣地勾画出了一幅独特的《史记》刺客群像。过教授认为前三人生活在春秋时代,后两人生活在战国时代,都以刺杀行为而青史留名;刺杀在一定程度上是他们存在的目的,其刺杀行为事实上也是自杀行为。他们以自己的死亡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并展现出个体精神或职业精神。在这些刺客中,除了曹沫是将军外,其他人都可归纳到“客”或“士”这一群体里。过教授细致剖析了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刺客作为士阶层的来由和发展,揭示出刺客们期望知遇,寻求报答的理想信仰与价值准则,还原了春秋时期刺客的真实面貌;强调豫让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新兴的士人群体的身份焦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较为极端的自我证明的方式;聂政以生命报答知遇之恩,则在现实存在的价值、生命价值和主体性价值三个层次上使得“刺客”的人格得以完善。

过常宝,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北师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教于香港教育学院、韩国高丽大学中文系和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等。主要研究中国上古文化和文学,著有《先秦文体与话语方式研究》《制礼作乐与西周文献的生成》等学术著作十余种及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一场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九场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