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一场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

5月14日晚,济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文学院“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一场如期举行。首都师范大学燕京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敏俐先生作了题为《音乐和中国古代诗歌之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文学院、音乐学院等200余名师生参与了互动交流。讲座由文学院张兵院长、学科带头人范丽敏教授、院长助理何家兴联席主持。

赵敏俐教授指出,学界认识到了音乐和诗歌的密切关系,但在对诗歌艺术的实际考察中,却对诗歌的音乐和表演特质缺乏关注或关注不够,影响理解诗歌的内涵和韵味。他援引了大量的典籍,历时考察音乐与《诗经》、《楚辞》、汉赋、汉代歌诗体式之间的关系,证明音乐对古代诗歌发生发展的重要作用。他从《诗经》风、雅、颂的划分,讨论了风、雅、颂不同的音乐风格在语言形式上的体现,并通过讲述《清庙》《鹿鸣》《芣苢》的内容及后世学者的注疏、解读,说明《诗经》里的诗一开始不是用来读的,而是用来唱的,而音乐对《诗经》中诗歌的节奏、词汇、句式的影响也很明显地可以展现出来;根据音乐属性,将《楚辞》划分为四个类型,即《离骚》类、《九歌》类、《天问》类和《招魂》类;通过大量的文本实例,生动地阐述了不同的音乐形式上塑造了不同文学体式和语言。

赵敏俐,首都师范大学燕京讲席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与中国诗歌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两汉诗歌研究》《周汉诗歌综论》《 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 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上一条:政法学院举办2020暑期系列云讲座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场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