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亦真亦幻:漫谈唐代诗人的画像”
发布时间:2020-12-02  点击:

1124日晚,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0第十七场“亦真亦幻:漫谈唐代诗人的画像”在舜耕书院举行,文学院刘磊教授主讲,副院长何家兴主持。本次讲座首次采用线上线上混合方式,共有一百多位同学参加。

刘磊教授首先提出图像的重要性及其历史传统,认为“百闻不如一见”,中国古代有“左图右史”之传统,并且人物画是传统绘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比山水、花鸟画成熟得早。早期人物画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圣贤名臣图像——教化人伦意义;与经史同功,祖先神像——慎终追远,以寄孝思;接着,提出问题“这些古人的相貌——果真是这样吗”,立足于文献记载、石刻图像,相互印证,揭示这些图像的“真”与“幻”;历时考察唐代人物画像主要类型:写真,包括“对人写生”、“揭帛”画像、模拟追写等,还有“行乐图”“故事图”“诗意图”、雕塑等;通过分析李白、白居易等诗人画像,认为“宋元以前传世的肖像画已若晨星,且大多是历代帝后之像,先圣先贤多半是想象追写。明清以来,流传的肖像画较多,但又并非都是历史人物”;图像中的“幻”,有时源于绘画中写意传统的壮大、技术原因(版画、线刻画的表现局限)导致的符号化类型化、偶然的“张冠李戴”错误等。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谈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规划”

下一条:“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