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清华简《四告》篇字词笺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326日下午,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12场“清华简《四告》篇字词笺释”,山东大学文学院侯乃峰教授主讲,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业师生参加活动。

侯乃峰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清华简的出土、收藏和研究现状;《四告》篇的形制、内容和价值;根据整理者意见,通读《四告》;第四部分为《四告》字词笺释,立足于古文字“形、音、义、用”,综合已有成果,结合传世相关文献,提出了12条新说;最后,强调了出土文献研究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字形学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多读先秦古书,善于发现古书中的疑难问题。

互动环节,围绕12条新说,相关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何家兴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认为清华简是文史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本场报告带来了新说,提供了研究范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侯乃峰,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出土文献学和古文字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著作两部:《〈周易〉文字汇校集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上博楚简儒学文献校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在《历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上一条:文学院参加2021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文化和旅游学院李为香副教授参加第二届山东青年史学家论坛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