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书籍史是什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

412日下午,文学院举办舜耕学术系列讲座20213场“书籍史是什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何朝晖教授主讲,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及教师参加,何家兴副院长主持。

何朝晖教授从书籍史是什么、书籍史的理论、书籍史的方法以及论著举例四个方面展开,认为书籍史是近三四十年来兴起的新兴交叉学科,“书籍史”应包括文献学的角度、图书馆学的角度、传播学的角度、文学的角度等;书籍史的理论,源自英美学界的“新目录学”和文本社会学、法国年鉴学派、阅读理论、新文化史和媒介环境学等;关于书籍史的研究方法,除了文献学、历史学、文本研究等方法外,还要借鉴社会学、传播学等领域的研究方法。讲座结束后,师生就对书籍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何朝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博士后,哈佛燕京学社入选访问学者,20142015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明史、书籍史、版本目录学。主要著作有《明代县政研究》《晚明士人与商业出版》等。译著《书籍的社会史——中华帝国晚期的书籍与士人文化》和《书史导论》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第1期)

下一条:文学院参加2021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