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张中锋教授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六届双年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

2021424-26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学会双年会暨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召开,近百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四百多位学者参加。大会以“理论创新与外国文学研究”、“数字人文与外国文学研究”等六个主题展开了研讨,张中锋教授应邀参加。

张中锋教授宣读论文《西方近代文学思潮的审丑嬗变:以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为例》。论文认为,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这三种文学思潮其审丑观念的不同,来源于各自所依托的哲学体系之间的差异。浪漫主义崇尚自然神论,相信自然为善;现实主义崇尚主体性哲学,尚理性主义,相信人的理性的;自然主义信奉实证主义哲学,相信自然本身是恶的。哲学观的不同不但带来文学思潮之间表现审丑观上的不同,也表现出三种文学思潮的人文精神在逐渐减少的状况,审丑的发生机制也就从以丑衬美或化丑为美,向以丑为丑转变。明了此,我们就不会出现把自然主义思潮当作现实主义思潮的一部分,或者把自然主义思潮泛化而吞噬现实主义思潮的做法。论文宣读得到分论坛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反响良好。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第2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第1期)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