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项目管理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自然资源资本化及其对应市场建设研究”召开进度座谈会

下一条:张振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项目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张荣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网络信息消费的空间转向及其消费风险
发布时间:2017-09-29  点击:

   

    我校政法学院张荣副教授在2017年第3期《学术界》发表论文“网络信息消费的空间转向及其消费风险”,该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消费及其对社会结构的影响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伴随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具有消费意义的网络空间在网络民众的信息消费过程中被不断生产出来,网络空间消费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网络空间的公共性属性,网络空间消费也具有相应的公共性价值。但由于网络空间的经济向度,网络空间消费还具有信息层面、公共性层面的潜在消费风险,主要体现为网络空间中的信息泄露风险、不知情权的剥夺风险、公共信息的商业化风险和网络共同体的消解风险。这些风险的出现,反映了互联网时代深入发展的过程中,网络社会空间由于商业力量的介入和干预所引发的一系列消费风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及疏解。

    据悉,网络社会学是社会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张荣副教授以网络信息消费作为切入点,锁定了网络社会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讨论网络社会行为形成和变化的深层次规律,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