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项目管理

上一条:张振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下一条:韩波副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

项目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高功敬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6-10-28  点击:

近日,由政法学院高功敬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发展型社会政策理念下城市贫困家庭可持续生计研究》通过专家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在研究过程中,项目主持人与团队成员刻苦钻研、潜心治学,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与结构式访谈,获得了大量一手数据;课题组围绕研究主题,先后有11篇论文在《社会科学》、《山东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南通大学学报》、《东岳论丛》、《济南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提交的同名研究报告约二十余万字,被同行专家们评为“该领域高水准社会学定量研究的实证佳作”和我国城市“反贫困领域中重要的理论和政策贡献”。

    该成果主要基于实证研究,系统剖析了当前中国城市贫困家庭生计维持系统的现实状况及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澄清了城市贫困家庭可持续生计系统建构的关键要素,并基于发展型社会政策理念,提出了构建中国城市贫困家庭可持续生计系统的现实政策路径。该研究主要发现:(1)金融资产对城市贫困家庭主要生计策略均具有显著性影响。通过制度化方式促进金融资产积累不能仅局限于中产及以上阶层,而应基于发展型社会政策理念,拓展其包容性,使穷人能够切实有效可及低利率信贷支持、税收减免、转移支付以及住房公积金等各种制度化金融资产积累渠道。(2)当前中国社会救助理念与机制总体上属于生计维持型,发展型特征不明显。促进社会救助理念与运作机制由生计维持型向发展型转变是建构城市贫困家庭可持续生计系统的必由之路,加强知识更新与职业技能培训是建构城市贫困家庭可持续生计系统的关键一环。(3)建立“中国贫困家庭儿童教育发展账户”,实施“筑梦计划”(理应成为“中国梦”的具体政策体现),推动其成为未来反贫困政策领域中的国家战略。本研究还初步探讨了构建中国贫困家庭儿童教育发展账户的具体运作机制。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