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责任于心 奉献于行——访“教学名师”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张婷
发布时间:2018-06-15  点击:

    优秀的教师就像一座黑夜里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张婷老师,就是我们学生心目中的那座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她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已经定格成了学生心中的人生格言,内化为学生的思想,外化为学生的行动。
    张婷老师,现任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兼特殊教育系主任,任职以来,先后承担“教育原理”“特殊儿童教育教学技巧”“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学”等7门本科生课程,平均每学年均承担3至4门本科生课程的讲授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位列学院前列,另外承担了“特殊教育发展前沿专题”“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2门研究生课程。近五年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平均位次比位于学院教师前20%。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张婷老师被评为教学名师可谓是实至名归,2014年荣获校优秀教学奖,2014、2015、2016年、2017年连续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主持完成1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主讲1门校级精品课程,同时该课程入选学校百门课程改革项目,参与多项省级教研项目并获奖。每年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实习、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创等工作,2016年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创青春”大赛获山东省金奖1项,同时获得国赛铜奖,并荣获“省级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大学生国家级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项;2014年作为第二指导老师获得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山东省金奖1项等。指导本科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科研对于高校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张婷老师却在保证优质的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张婷老师共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青年基金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1项,地市厅级及其他项目多项,横向课题2项,到账经费76万余元,均已结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先后在《中国特殊教育》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1部,主编系列教材2部。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济南市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张婷老师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具有极为优秀的从业技能、素质和水平。
恪尽职守  兢兢业业
    此外,作为特教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教学、科研和培训等各种方式,尽可能地争取各方面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为新上特教专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和社会声望。2014年荣获济南大学“巾帼建功岗位明星”,所在特教系2016年荣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同时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山东省教育厅康教结合实验项目、特殊教育省编教材编写、山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撰写、修订以及山东省特教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的组织等工作,兼职特教学校校外辅导员和名师工作室顾问等。
片言之赐  沐我等心
    张婷老师作为教学名师,授课和教导学生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在授课方面,张婷老师一改光讲理论和知识点的低质量教学模式,代之以“师生互动,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例如,在给学生讲授《教育学原理》这门课时,对于教师专业发展这个知识点,张婷老师不是只给学生讲教师发展的阶段和模式,让学生停留在只记住基础知识的层次,而是把课程给学生分解开,告诉学生章与章之间的思路、问题与问题之间的思路,通过这些思路,让学生思考本章可能讲几节内容,每一节讲几个问题,并考虑问题与问题的内在衔接。并且,张婷老师还会给学生一个标题,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发散思维来思考题目包含哪些因素,会有什么样的答案。之后将学生的答案总结出来,再与教材上的答案进行对比,往往发现学生总结的答案会比教材上的答案更多更详细,以此来拓宽学生的思维方式,促进学生新的学习方法的获得。张婷老师的教学方式避免了只局限于自己既定的教育任务的完成,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张婷老师待人的原则是真诚,而她待人真诚的人生信条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张婷老师从业以来始终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将自己的知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始终以学生的利益为重,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事情,爱护并理解宽容学生。正是张婷老师这种真诚的品质,让她与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是张婷老师深刻的记忆。张婷老师说,在参与挑战杯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学生的蜕变,她看到在学生的用心投入中,不断地变化、提升;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对于社会问题关注的社会责任感良好地融到一起。张婷老师带领着学生将特殊教育专业知识与公益性的赛事结合起来让学生收获了课堂教学之外的知识和能力。在做挑战杯的过程中,张婷老师会让同学最大可能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让学生有机会跟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用自己的语言以一种更精彩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对学生很好的锻炼。而且,在张婷老师带领团队做挑战杯的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历练了自己的心性,变得更加稳重,更加成熟,彼此之间也更加的配合默契、团结协作,张婷老师和同学们之间也结成了建立在真诚友爱基础上的深情厚谊。
责任于心  奉献于行
    张婷老师说,被评为教学名师对于她自己来说是一种鞭策,她会带着这个光环,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教学中。有这样一个荣誉在,就一定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决不能因为有这个荣誉而骄傲自满。并且,作为一名教师,张婷老师满怀责任感,包括对工作的责任,对学生的责任,对特殊儿童的责任以及对特殊教育事业的责任等。在工作方面,张婷老师始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合理的规划,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在学生方面,张婷老师的目标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让学生有专业技能、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以及对专业的热爱之情;在特殊儿童和特殊教育事业方面,张婷老师一直坚持用自己的职业地位和专业知识为特殊儿童发声,为特殊儿童呼吁,呼吁社会上的人重视和关爱特殊儿童。张婷老师还说,教师必须要有建立在专业基础上的爱心,热爱自己的专业,用自己的专业来解决实际问题,将自己的专业能力付诸实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张婷老师以自己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奉献着学生,奉献着特殊教育事业,用自己的光照亮着我们的明天和特殊教育事业的明天,我相信通过像她这样的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未来将会更美好。

                     
           

                   


下一条:教学相长 薪火相传——访济南大学首届“教学名师”获得者文学院唐欣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