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潜心科研 用心教学——访“本科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政法学院王彩云教授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

三尺讲台上,王老师井井有条地为同学们讲述着专业课知识。笔者有幸成为王老师的学生,严谨的理论讲述加以生动的举例解释是同学们对王老师课堂最深刻的感受。经过接下来一个小时的采访,笔者从王老师身上找到了教学之外的独特魅力。
    王彩云,中共党员,济南大学教授、硕士导师,兼任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民主政治理论。在科研方面,其先后主持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从教以来,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大部分文章发表在国家级或核心报刊。另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9项。在教学方面,教学态度认真,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课堂深受学生喜爱,连续三年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SRT项目等。
亦师亦友  携手前行
    在同学们的眼中,王老师一直是一个认真、负责并且尊重学生想法的好老师。身处王老师的课堂,同学们总是可以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老师的讲课中去。活跃的课堂气氛是王老师与同学们亦师亦友的高度体现。在笔者提及如何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时,王老师认为平等和尊重是两者关系的最佳状态。多年的教学中,王老师总是坚持平等和尊重的原则。朋友式的相互平等、相互尊重更有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想法,更好地在专业知识和各项科研项目上引导学生。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在多年的教学中,“宽容”一词常伴王老师教学左右。王老师认为,老师可以用自身的学识、阅历和经验来指导学生、提醒学生、帮助学生甚至于批评学生,但前提是必须以宽容来理解学生、包容学生。给予学生以充分的尊重,不仅表现为日常交往中的言谈举止,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好每一节课来尊重学生。充分的课前准备,饱满的教学热情,课堂后反思课堂的每一个细节,不断地反思调整课程结构,改进课堂教学内容。不用点名留住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便是王老师认为对学生最大的理解和尊重。用老师对学生的尊重赢得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师生之间的尊重不分年龄。在笔者眼中,课堂上,王老师总是可以带领着同学们畅游在专业知识的海洋里,一些枯燥的理论却总是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课堂外,在为同学们辅导科技创新项目和SRT时,王老师总是以一种严谨认真的态度,悉心教导和督促科研小组的成员,从申请书的选题、论证,到调查研究方案和研究报告的写作等,一遍遍的推敲、修改、完善,甚至于每一个标点错误都逃不过王老师的眼睛。精益求精,水到渠成是对王老师教学最切实的评价吧!
教学科研  相得益彰
    当笔者提及应该如何处理教学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时,王老师说:“教学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一个老师不能仅仅是个教书匠,整天疲于上课,进行科学研究、做研究型教师应该成为高校教师的定位和职责。以科研成果促进并指导教学应该是提高教学品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王老师专心于学术研究,先后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刊于《政治学研究》等A类期刊的文章、刊于CSSCI来源期刊的文章24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奖9项,出版著作2部,其深切地感受到科学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科研对于教学内容的深度把握与教学框架的合理构建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一定的科研经历和学术功底,课程内容的设计和讲授必定狭窄和肤浅,只有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和学术积累,才能全面、深入把握课程内容,也才能把课程内容准确、灵活而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教师只有深入科研,在教学中才能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才能不断扩展并传授新知识,才能避免照本宣科。王老师对科研的热爱以及取得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极大地其促进了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屡屡获得学生们的好评。虽然教学和科研在时间上总会有一定的冲突,但是,教学和科研的确可以相互促进并实现共赢。据了解,王老师的好多科研项目、科研文章的申报和写作灵感都来自教学过程中思考的问题。在教学中、在与学生的思想碰撞中发现了问题并对其加以研究,把研究的结果发表出来,反过来再传授给学生,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科研和教学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合二为一的。”王老师如是说。
勤于读书  提升内涵
    谈及自身生活,王老师说:“对于有些人来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教学和科研工作是相当枯燥和乏味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这就是我的生活。”平时看看书并将好的书籍介绍给学生,有什么想法写篇文章,这就是王老师最乐意做的事情。对于很多人来说,个人的兴趣爱好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办法统一,从这一方面来说,王老师认为自己是比其他一些人幸福的,其幸福的关键就在于其工作和个人的兴趣爱好能够极大地融合在一起,从而使其乐意去认证并全心地做好它。王老师认为,大学生应该多读书、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另外,大学生读书应该是自由的、随兴所致的,不要太过于功利,要读想要读的书。如果对专业感兴趣,就尽量多读一些专业书籍,如果不想读专业书,那就读自己喜欢的,比如小说,王老师认为健康的小说是有利于大学生发展的,大学生就应该充满青春活力、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对于低头族的现象,王老师想告诉同学们的是:手机、电脑、网络只是一种工具而不是一种玩具,不能沉迷其中,人要能够主宰工具,而不能被工具所控制,在当今社会,谁能把握住自己的时间,谁就能赢得未来和人生。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整个的采访过程中,笔者可以感受到王老师对于书籍的热爱,书籍俨然已成为王老师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在采访快要结束时,王老师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真正实现一本书、一盏茶、一整天的惬意生活,真正去品读一本好书,然后和书友交流各自的心得与体会。灵山蓄云彩,纷郁出清晨。祝愿王老师继续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彩云万里。

                     
           

                   

上一条:传道授业 以德育人——访济南大学“教学名师”侯延爽

下一条:扶摇而“商” 做成功济大人——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商学院常相全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