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扶摇而“商” 做成功济大人——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商学院常相全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
    秋风习习,天高云淡。在一个周四下午,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常相全老师,他和蔼的态度让笔者倍感亲切,笔者内心的小紧张也慢慢散去。做足了十全的准备,一场轻松的采访拉开序幕。
术业专攻  育人成才
    常相全老师,是中共党员,副教授,山东省统计学会理事,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他研究的学术领域为决策理论与方法和应急管理。常老师主要教授课程为《运筹学》《高级运筹学》《市场调查与预测》与《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常老师已经发表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或参加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常相全老师不仅在学术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而且在教育领域也堪称师表典范。在课堂上,常老师注重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只有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吸引力,学生才能更好地主动学习,因此常老师经常会讲解一些实用性案例,并且让学生自主完成一些练习性题目,让学生们真正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良好严格的课堂纪律在常老师看来也是很有必要性的。在课下,常老师非常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他说:“单纯的学术教育不是一个教师的全部责任,教师还有义务从生活、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育人成才。”秉持着这一理念,常老师经常在课后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也把常老师当作一个可以倾诉和求助的朋友,经常与老师讨论生活、考研、工作和情感上的问题。常老师表示:“每一个老师都是乐于与同学们交流的,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放下心理包袱,多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在认认真真授课兢兢业业教学的同时,常老师对于一些新的教学方式也在不断的探索,他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课堂质量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收获,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投身于课堂应用于课外。
言传身教  相辅相成
    常老师说大学是一个熔炉,每一个学生都要在里面经历千锤百炼,最终会变成自己所希望的模样。在济南大学,你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收获的不仅是见识,还有各种看待问题的角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在兼容并蓄、高度自由的大学里,我们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有的同学选择加入社团或者学生会,在这里挥洒心血和汗水,希望能够闯出一片天地;有的学生选择做一些课外兼职,争取减轻家庭负担和更早地从象牙塔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为自己以后踏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有的学生则会专注于参加各种赛事和学习,获取各类荣誉证书和“赛事达人”的称号,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自己的思想,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三种选择代表了大学生活的三种主流趋势。对此,常老师认为,这三种选择都各有其优势。参加学生会及社团活动可以锻炼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并且能够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责任心;参加各类赛事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还能锻炼团队组织协作分工的能力;课外兼职可以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更能够提前适应社会,理解父母赚钱的辛苦。每一种努力都能提升自己的价值,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增添筹码。当然,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任何事情都要建立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首要任务也就是学习,其余的事情是锦上添花。倘若因为其他事情耽误了学习,那就得不偿失,本末倒置了。所以学生还是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做到精通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触类旁通其他知识,做一个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济大人。
    学习不单单是指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读死书,学死知识,仅仅学好专业知识并不能够满足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一个优秀的学习者总是能够综合地进行全面发展,因此课外知识也显得十分重要。同学们要努力做到能够将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学习的本质。在这个方面,常老师提到济南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同学们需要充分利用。一个学校的图书馆其实才是学校精神文化底蕴的沉积,也是学校给与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学习资源,而不仅仅把它当做自习室使用更有甚者去图书馆仅仅是为了蹭网。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以正确的态度去利用网络学习提高自己时,网络将成为我们成功路上披荆斩棘的一把利刃,相反,倘若我们只是沉迷于追剧打游戏,网络将成为使我们堕落的诱因。除此之外,良好的教师资源也是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的,清华大学首任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虽然大学里的老师都不坐班,但是老师们会在固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轮流值班,为我们答疑解难,这种资源我们如果不利用,就会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现有的资源和机会。
    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事情,常老师表示了明确的反对。课堂就是用来学习的,而不是用来玩手机的。这是一个课堂纪律的问题,不仅仅是对授课老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学业的不负责。课堂玩手机会极大的降低听课的效率且会分散精力。常老师并不反对我们利用手机去了解新知识与时俱进,手机促进时代的发展,也适应这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多的利用手机的功能,把手机和学习相结合,应用于教学和学习。两者相促进,必将能够达到“更上一层楼”。
热爱生活  劳逸结合
    除了科研和教学,常老师还很热爱运动。运动让生活变得忙而有序,劳逸结合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常老师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并且经常和老师们组队踢球。他认为:“踢足球是一项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是释放压力的不二选择。”常老师还鼓励我们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提高自身身体素质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享受生活。在学习生活之余,在操场上肆意挥洒青春的汗水,岂不妙哉?
    迄今为止,常老师已经执教二十一年了。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欣然一世,桃李万芳。正如他的教学信念一样:“做好本职工作,以学生发展为己任,大爱方能无疆。”在这二十一年中,常老师恪尽职守,为众多学子指引迷津,引导着他们向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扬帆起航。他在济大这片知识的土地上默默耕耘,他用自己所学来浇灌莘莘学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常老师的兢兢业业,使得满园桃李芬芳。
    整个采访过程中,常老师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一直在感染着我们。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散发着正能量的常老师必会再创佳绩,再续辉煌。最后,常老师表达了他对商学院学生的期盼:“扶摇而‘商’,发展综合素质,做成功济大人!”
           
                     
           

                   

上一条:春风化雨润桃李 润物无声育新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吴胜老师

下一条:用三国故事讲数据库原理的“青年教学能手”——访商学院张莹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