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桃李 润物无声育新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吴胜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

越过曲曲折折的北苑门口,途经水声潺潺的绿泉广场,笔者一行于静谧的CD咖啡馆邂逅了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奖者吴胜老师。初见吴老师,笔者便被其温润儒雅的气质、洒脱自得的言谈深深吸引,然愈接触便愈加发现其风趣幽默、博闻强识的一面。
    吴胜老师是中共党员,我校政法学院教师。吴老师自执教以来,始终挥洒汗水、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他所指导的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在2010年、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均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吴老师所获得的第七届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首届济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四次获得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等多项荣誉便是对其兢兢业业教学育人的最佳肯定。
德才兼备  爱岗敬业
    吴老师说:“一个老师一生的生活是否幸福、平安、吉祥,则要看他的处世为人是否道德无亏,能否为学生作出表率,因此,修身的教育,也成为工作的主要部分,在今后的教学与研究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学也’的治学理念,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
    吴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认为一个优秀教师应当具备的素质很多,但有三个基本素质是不可缺的。首先,为师先为德,具备良好的师德品质是一个教师的根本;其次,教研互动、全面发展,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服务教学,两者相辅相成;再者,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无论是考研、就业、生活的方方面面,尽最大努力,给同学们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帮助。
    “非常喜欢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吴胜老师如是说。正是因为这份喜欢,吴老师每次都是精神饱满地站在课堂上,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问及吴老师,同学们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吴老师的课超有趣,他站在讲台上所讲解的知识点非常灵活,能让人不自觉地跟着他的思路学习,就如他身上所懂的专业素养是慢慢渗透到我们心中而不是我们单调地记忆背诵”。吴老师风趣幽默、与人为善,其所到之处,都如春风一样温暖了学生和老师们的心田,赢得了老师们的尊重,也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在10多年教学生涯中,吴老师不但痴心教育,而且醉心学术研究。他主持两项济南大学教研课题,并参加多项教研课题;他公开发表教研论文六篇;他主持济南大学校级优质课程一门,参与精品课程一门;参编教材一部;吴老师积极教育指导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等。“老师是鼓励我们去做‘大创’‘大挑’的,他经常鼓励我们自己发现问题,并且在我们参加挑战杯的过程中给予很多帮助。”同学们如是说道。
    当笔者提及吴老师所得成绩和荣誉时,吴老师连连摆手,“只能说跟自己以前相比有所进步,同事做的比我好很多,跟他们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他谦虚地说,“这也多亏了政法学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也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的认同。如果说在教学上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和大家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孟子曰:“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吴老师在做学问方面是单纯无他的,无论别人对其是褒是贬,他都当做一面镜子,好的方面,继续坚持下去,不好的方面,就当做自己内外兼修前行之动力。
因材施教  寓教于乐
    吴老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自是与其教学思想分不开,当笔者问及其教学心得,吴老师笑着回答:“教无定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提倡,一在快乐的氛围中教与学,二在多元的方法中教与学,三在榜样的示范中教与学。”正是因为这样的教学理念,吴老师的课堂总是呈现老师授课幽默风趣,学生听讲发言活跃的情形,气氛十分融洽,同学们十分喜欢听吴老师的课。吴老师给行政管理专业同学开设了《公共管理学》和《市政管理学》两门课程。公共管理学以政府的视角,寻求行政和社会事务的多元治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在专业定位中非常重要;市政管理学则借助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该课程为同学们将来职业发展的城市定位提供了参考。
    吴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他语重心长地说:“当代社会最缺的是精通多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专业课学习更是要求同学们把握好‘专’与‘博’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夯实自己所学专业基础;另一方面紧扣热点前沿,全面提升自我,为将来的方向专攻打下坚实基础。这就需要同学们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例如在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学习中,一方面要夯实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英语、数学、经济学等知识的学习;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强化自己的实践能力”。
    吴老师对于论文写作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学生阅读资料文献的时候所谓“博”与“深”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只有经过四年大学专业知识的努力学习,方能在论文写作时做到“厚积而薄发”。他鼓励同学们多学多看,学得多看得多了,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光阴,到论文写作时便不会畏之如猛兽。
言传身教  良师益友
    三尺讲台,是泊驻灵魂的港湾,还是万水千山之外的岸?长长的教鞭,是指点生命的弧线,还是人生乐章里永不孤独的琴弦?纵然岁月的秋水将你飘零成一尾枯索的皓首芦花,而那长长的教鞭是不是也有风烛残年?
    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写的《大学一解》中有这么一段话:古者学子从师受业,谓之从游。孟子曰:“游于胜任之门者难为言”,间尝思之,游之时义,“师生犹鱼,行动犹游泳,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吴老师亦告诉笔者:“教育无他,榜样而已,言传身教,方能将学生培养的德才兼备”。除此之外,吴老师也会定期给自己确立工作方向,不断加强教学和科研的学习和研究,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提升提供帮助。在与同学相处方面,吴老师一直秉承“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相处理念,因此,从教多年,吴老师一直与同学们保持着融洽的师生关系。
    吴老师教学的初衷也是有着子承父业的一段佳话。“我父亲就是一名教师,他带领着我,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教师的道路”吴老师说,“父亲他总是教导我说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不但是师表的典范,代表了教师的优良品质;也应是默默耕耘、潜心施教、勤奋工作、爱生如子优秀教师不懈的追求。”吴老师始终把这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因此也受到一众师生的肯定。
    采访中,笔者曾就大学生活怎样安排进行求教,吴老师则认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路,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方向并坚定不移地为之付出努力,就会脱颖而出。吴老师反复强调: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学习,同学们要做好三个管理,一是目标管理,二是学习管理,三是时间管理。笔者深以为然,拥有自己的目标并不断调整、为所坚持的目标进行学习、合理安排自己学习与休息的时间,如此我们一定能够合理地安排好我们大学四年的生活。
    采访渐进尾声,吴老师在采访中博引经典,细细讲述其教学经历的情形在笔者的脑海中挥之不去。笔者犹记吴老师细细叮嘱:“青春是你们的资本,是你们的宝贵财富,在这一应当努力充实自己的年华中,一定要播撒下奋斗的种子,你们的每一份付出日后必然收获丰硕的成果。”在这里,笔者也祝愿吴老师桃李满天下,学子尽乾坤!

                     
           

                   

上一条:兢兢业业科研者 勤勤恳恳教学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邹艳晖老师

下一条:扶摇而“商” 做成功济大人——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商学院常相全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