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兢兢业业科研者 勤勤恳恳教学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邹艳晖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

清代文学家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对于任何一个深受学生热爱与尊敬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与教学风格。魅力何来?无非才情二字。而能被评为“青年教学能手”的邹艳晖老师,自然是少不了才情的。
    邹老师,中共党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法学系副主任,2004年到济南大学任教,201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邹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在科研方面也是收获颇丰。任教以来,她曾主讲过《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立法学》等课程,并先后获得“济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二等奖、济南大学“2016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2017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济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诲人不倦
    当笔者恭喜邹老师获得“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时,邹老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后谦虚道:“获此荣誉称号只代表过去,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还有很多新的课题需要我去研讨。”
    谈及多年来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心得,邹老师告诉笔者她的做法是赋予枯燥的法律理论以生命,多与现实相结合,不仅大量引用案例,还要给学生介绍很多法学家,使学生感受到所教理论的现实意义。她认为与学生做朋友,多鼓励学生,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主学习最重要。
    在平时的教学中,邹老师很注重因材施教。对于学习比较积极主动的同学,会希望他们一起参与自己主持的课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多次指导学生主持SRT项目并曾获奖;对于学习方面不是很突出的同学,会给予更多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一名教师,邹老师认为这项工作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有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和爱心。而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爱心,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理解他们,并对教学有激情。
    邹老师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也遇到过问题,她表示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是慢慢学会的,也是通过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得来的。问及从事教学的初心时,邹老师说:“因我而激发学生心无旁骛地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教学工作本身也能净化自身的心灵。”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邹老师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很多人觉得初次发表论文困难重重,邹老师坦言其实她也不例外。邹老师说:“在撰写论文,尤其是在撰写博士论文遇到瓶颈时,我的导师一直鼓励我,他也让我意识到教师的鼓励有多么重要。多读、多写、多看,耐得住寂寞,没有捷径,坚持很重要。”正是邹老师一路上的坚持不懈,才有了一篇篇精彩的、高质量的论文。
    邹老师发表了30余篇论文,其中有一篇论文《国家对公民健康权给付义务的标准》被热议,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5年12期全文收录。该文还被求是网、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宪政网、中国法学网等网站转载。该文获得2016年济南市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2016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此外,邹老师还主持了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研究项目、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委托项目、山东省法学会项目等多项社科项目。
    对于现有的成绩,邹老师只是谦虚地表示“谈不上成就,取得了一点成果”。当笔者问及邹老师多年来坚持科研的感受时,她表示,科研除了要耐得住寂寞,也是一项协同性的工作,与同事、同学和学生充分交流碰撞都很重要。谈及一直坚持搞学术研究的动力,邹老师告诉笔者,近两年她陆续与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合作,做了一些横向课题,收获很多,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的研究有现实意义,这就是她最大的动力。
恪尽职守  为人师表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尽职尽责的教学态度成为了她考博的巨大动力。邹老师告诉笔者,她害怕过一种一成不变的生活,更有些惶恐地感觉到没有新鲜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了,亟待继续充电。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她终于凭借自己深厚扎实的功底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并在宪法学与行政法领域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回想读博期间,邹老师说:“当时是在职读博,尤其在写博士论文时,压力很大。非常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他很理解我,并一直鼓励我,不止一次告诉我,他坚信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写出优秀的博士论文。我很幸运,遇到好老师。从此我也坚信老师很重要,他可以激发出学生身上的潜力。”或许就是受到老师的理解和鼓励的影响,她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教学路上勤勤恳恳,“青年教学能手”的奖项就是对她的阐释。
不忘初衷  默默付出
    邹老师在认真完成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时,深知学院的发展,对于教师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工作。除了负责法学系的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筹备工作、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申报工作和法律硕士的申报等工作。
    除此之外,邹老师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邹老师从2015年起担任山东省政府信访事项听证员,多次作为听证员参与信访事项。还积极投身立法实践工作。积极参与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的修改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的修改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建议等。还积极参加《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专题研讨会。
知子莫若父  知徒莫如师
    笔者趁此采访机会也问了许多我们大学生遇到的困难与疑惑。邹老师也十分耐心地回答。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许多的事情是我们未知的和期待掌握的,但俗话说一步跨不到天边,也不能将各方面的技能全部收入囊中,要有所侧重。邹老师说:知识自然很重要,但不能忽视其他各方面的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还要拥有协作精神和不随波逐流的坚强内心。这样,虽不能一步跨天边,但天却是一步一步跨过来的。
    看到在科研上频获嘉奖,很多大学生十分羡慕,希望自己也可以参加科研工作,但又担心能力不足,知识欠缺。面对这样进退维谷的窘境,邹老师说:“我非常赞成大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工作,积极调研,一旦参与项目之中要全身心投入。”的确,如果做事畏头畏尾,缺乏自信,就会很容易在挫折中迷失自己。
    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许多事情需要靠自我管理才能有所成就。邹老师提到:大学生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甚至包括短期计划,这是自我管理的前提。根据计划付诸行动,自然会提高效率。这让我想起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由此可见,目标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采访接近尾声,笔者依然记得邹老师语重心长的叮嘱:大学生如今最欠缺的精神是平静的内心和持之以恒的劲头。往往希望付出立即得到回报,应该能耐得住寂寞,学会与孤独和谐相处,为心中的梦想心无旁骛。笔者受益匪浅,也祝愿邹老师能够在科研教学路上再创新高!

                     
           

                   

上一条:春风化雨润桃李 润物无声育新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吴胜老师

下一条:扶摇而“商” 做成功济大人——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商学院常相全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