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用三国故事讲数据库原理的“青年教学能手”——访商学院张莹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11  点击:

见到张莹老师时,她正被两三个学生围住,相互间热情地讨论着、交流着,张老师始终保持着温暖的微笑,解答着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不忍打扰这温馨的场面,等到讨论结束,才说明来意。张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小巧玲珑,干练从容,面带微笑,声音柔和,是张老师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张莹,济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先后主讲《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电子商务概论》、《管理信息系统》等多门主干课程;主持并参与多项校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作为课程组主讲教师之一的《电子商务概论》课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
    2014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教研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本科教学贡献奖。2016年被授予“济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同年获得济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016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科)三等奖。自2010年起,其先后指导学生参加“e路通”、“邮储银行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所指导团队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3项,连年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潜心教学  精益求精
    你能想象“小乔出嫁”、“三国武将排行”、“草船借箭”这些名词出现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的课堂上么?你曾经用微信做过练习题么?张老师的课堂让这些变成了现实。
    她充分借鉴台湾大学叶丙成教授的教学方式,以三国游戏数据库为背景,设计妙趣横生的任务环节,引导学生探索、学习数据库理论并动手完成数据库的设计。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使得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课堂学习和讨论,课堂气氛热烈,使得教与学完美地融合起来。
    让枯燥的原理变得生动、有趣,把晦涩的理论讲授得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长久以来张老师致力解决的教学难题。从事教学工作11年来,张老师先后教授过13门课程,大多是计算机类专业课程,其内容涉及网络通信、算法、数据存储与处理、编程等各方面。对于许多学生来说,这些课程过于枯燥、难于理解。张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首先从当前社会发展的前沿说起,强调信息技术与工具在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对人才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转变视角,从数据、技术的角度观察息息相关的生活,潜移默化中产生了对这些学科的兴趣,激发了学习的愿望。
    她多次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教学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研究名师的网络公开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学设计思路。张老师说:“施教之功、贵在引导、重在转化、妙在开窍。”在讲课过程中,张老师更将手机微信等“走神利器”转化为授课辅助工具,推出随堂练习题,实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张老师还特别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张老师的学生告诉笔者:张老师授课中,会和我们分享软件公司开发数据库系统的实际案例,随着课程的逐步推进,大家都有豁然开朗之感。 
    张老师认为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创新,精益求精,她下一步计划推出自己所授课程的线上版,将整门课程设计为一个线上通关游戏,每节课的教学任务为游戏的一个环节。其目的是为了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保留传统授课内容的同时,以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增加学习的灵活性和趣味性。并且,通过线上互动,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及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达到教学相长、互相促进的目的。
关心学生  亦师亦友
    走出课堂的张老师,在生活中就像是我们的同龄人。游泳、爬山、追剧、看综艺、看电影等等我们日常最爱的事儿,一样不少。张老师说:“游泳、爬山纯粹是个人爱好,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另一方面使生活变得更加规律,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张老师还向我透露,她会看一些综艺节目、新上的电影,并与学生交流看法。这是平常生活的调剂,也有助于拉近师生距离。
    同时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兼班主任,张老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乐于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她通过开班会、座谈、QQ聊天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心理状况,鼓舞感染每一位学生。张老师坦言,她也是从大学那个青葱岁月走过来的,这个时期学生会有的迷茫、偶尔的小叛逆、想放弃,她都可以理解。
学无止境    再接再厉
    “有责任心和爱心,上好课教好学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首要任务;但是,唯有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及科研素养,才能教好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张老师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攻读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位。一方面要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应对繁重的博士课业,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张老师说学术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事,在此过程中不仅习得了严谨的学术思维方式,系统地掌握了一个领域的知识,而且增加了与更多优秀人才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水平。
    在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方面,张老师认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要做有观点的教育,必须有科研做底蕴”。在教学过程中,她常以自己的博士课题为中心,实时科普当前科研热点话题以及新方法和新技术,使学生增长见识,拓展视野。张老师还经常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为学生将来考研或就业指明方向并答疑解惑。
    张老师对大学生朋友们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锻炼身体,健康的体魄是所有成就的前提条件;第二,走出去看看,多接触、多尝试、多交流才能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第三,每个人的精力都非常有限,尽量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最后,张老师说无论你们走得多远,老师们一直在你们身后。

                     
           

                   

上一条:春风化雨润桃李 润物无声育新人——访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政法学院吴胜老师

下一条:扶摇而“商” 做成功济大人——访我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商学院常相全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