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孜孜不倦 桃李成蹊——访政法学院校学术新秀岗刘建花老师
发布时间:2016-11-28  点击: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综合素质提升的关键时期,更是价值观、人生观基本定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可以在假期背着行囊,想走多远就走多远,因为单身,一个人饱了就可以一家人不饿;在这个时期,可以尝试一切可以尝试的东西,因为错了还可以从头再来;在这个时期,可以天马行空,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不论是否与所学专业相关。只要多读经典,只要多去实践,就会尝到成长的滋味,就会有阅历的提升。”
  这是刘建花老师送给学生的一段话,它像春日和煦的微风,轻轻拂动着笔者的眉梢;它更像深夜甘甜的雨露,悄悄滋润笔者的心田。她总是向我们展现着如母亲般温润的笑容,让笔者忍不住想要走近这位满腹经纶的年轻教师。让我们一起先看看她的简历:
  刘建花,讲师,校学术新秀岗,管理学博士,济南大学政法学院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教学团队负责人。2011-2012年获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一般项目资助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企业社会责任、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2项,主持山东省软科学1项,主持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开放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重大课题1项,主持其他课题7项,参与省级及其他课题15项,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收录6篇,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四位)、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首位)、济南大学优秀教研成果三等奖、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了解到老师的科研成就和所获奖项时,笔者不禁问老师,在生活节奏紧张的当下,她的科研动力是什么。老师严肃地说:“我认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科研是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的事情,只有通过科研才能将自己的心得传递给学生,努力参与科研工作是我们认可自身职业的最好方式。”枯燥复杂的科研工作,在刘老师的眼里,不仅是责任,更是乐趣。复旦大学钱文忠先生说过,做学问要“聪明人下笨功夫”,而刘老师却谦虚地告诉笔者“我不是聪明人,更需要像乌龟那样依靠韧劲,下笨功夫。”这便是刘老师对待科研的态度。
  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刘老师如此深的造诣得益于她的不懈努力以及她的“终身伴侣”——书籍。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当笔者问及考博过程中最大的感触与收获时,刘老师会心一笑:“考博过程中读国内外经典,并将知识内化很重要,应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最大的收获是发现理论的移植和研究方法的交叉是研究创新的重要路径,这对我后续的研究帮助很大。”正是刘老师这种坚持诵读经典的习惯,使得她的学业发生了质的飞跃,书写了人生辉煌的一笔。
  同时,她也鼓励学生读经典,发起“假期读经典”等活动。《文心雕龙》有言:“经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也。”经典是文化传承的根本,是所谓大家的智慧结晶。它们传递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文化的熏陶与人格的养育,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之义。每个人的起点和悟性不同,但大家都会从经典中学到很多,刘老师则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自觉读经典的队伍中。
  潜心做科研和学术的同时,刘老师的教学工作也做得十分出色。
  “努力拓展课堂有效信息量,将知识和思维模式进一步内化成学生自己的东西,赋予每个学生成长的正能量,自己也能感受到教学相长的快乐和职业价值感。”这是刘老师的教学目标,她也极力地通过知识串联和知识共振内化知识,引导学生参与,带动学生思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授课特色。笔者了解到,学生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很享受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我想,这便是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在。
  理解赏识、教学相长的相处模式促成了刘老师与同学们独特的师生关系。笔者了解到,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刘老师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因材施教,鼓励其树立自信,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善于欣赏自己。她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导学生解决职业生涯规划、考研简历修改等,从而使同学们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如此,她还努力收集同学们的反馈以及毕业学生在工作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经验,取长补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增强教学能力,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刘老师将其引为至理名言,将这句话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脑海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自己对它的信仰,并教育学生“时刻准备着”。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刘老师认为大学生普遍缺乏清晰的自我规划。经历了“压力山大”的中学时代,跨入大学校门,面对着安逸舒适的生活,难免心生懒惰,自我放纵,缺少了清晰的自我规划,从而很难做到自觉自立,像温水中的青蛙,慢慢消沉……谈到此,刘老师眉头微皱,一本正经地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取乎其上,乃得其中,取乎其中,乃得其下。这些都是广为人知的道理,但是大多数同学都缺乏自我定位与规划,更谈不上为此有计划地努力奋斗。为此,我专门开设了一门新生研讨课《人力资源管理思维与人生发展》,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同学树立自我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养成自立自觉的习惯,努力提升自我。”
  大学是小社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对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日本思想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友谊与爱情一样,只有生活在能够与之自然相处无需做作和谎言的朋友中间,你才会感到愉快”。刘老师给我们总结了四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迁怒,不贰过”。简单地说就是告诫我们听圣人言,做到换位思考,要诚信,言语之间不要咄咄逼人,不要把过错迁怒别人,不重复过错。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刘建花老师以其亲身经历与教学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经过无聊和辛苦的学习过程,就不可能有快乐的学习结果。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宝贵品质会伴随我们一生,这些都将使我们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有更多的选择权。另外,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生活中处处留心皆学问,开卷必有益,每天进步一点,才能厚积薄发,抓住人生中的机遇!
  采访渐渐接近尾声,夕阳的照耀下,我看懂了教师的光辉。

                     
           

                   

上一条:文彩精华 见之忘俗——访文学院教师夏秀

下一条:勇于担当 寓教于乐——访校学术新秀岗教师隋敏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