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勇于担当 寓教于乐——访校学术新秀岗教师隋敏
发布时间:2016-11-08  点击:

在这波光潋滟的大好时节,笔者有幸采访到会计系隋敏老师,听她讲述与会计学的点点滴滴,借此寻访这一甲子湖畔的故事。笔者与隋敏老师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交流,通过隋敏老师的一番话,让笔者如沐春风,也被隋敏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采访过程中,隋敏老师一直强调责任的重要性,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隋敏老师,商学院副教授,会计学系副主任,校聘学术新秀岗,博士,自本科阶段开始,一直攻读会计学专业,获得山东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山东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和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社会资本与企业价值创造、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咨询工作。截至2016年5月,在《会计研究》《当代财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课题研究项目1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出版1部学术专著。荣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入选2015年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培养对象,荣获济南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教学相长  亦师亦友
    隋敏老师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平时十分热爱与学生沟通,这也是她多年来一直保持工作热情的原因。除此之外,责任感也督促着她热情工作。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许多人都会觉得教师的工作枯燥无味,十分单调,但是,“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隋敏老师回答笔者:“既来之,则安之。我的职责是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推动学生走向更高的天空。所以,心中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又怎么会觉得工作枯燥无味呢?”说到与学生的沟通方法上,隋老师说:“与学生的沟通,重要的是互相尊重。‘教学相长’,沟通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促进和提高的过程。”
    在许多学生的心中,隋老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隋老师告诉我们,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和办公室里,更可以在生活中。因为如果只在课堂和办公室里的话,许多学生很可能会倍感压力而不能畅所欲言,反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如果和学生成为朋友,更加贴近他们的生活,而且如果能够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学生往往更加乐于倾诉,交流的效果也就更为显著。许多早已从济南大学走出去的学生,也经常会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隋老师保持联系,在节日发来祝福。一声“老师您还好吗”就是对隋老师最大的肯定。
    隋敏老师平日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个真正“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她深刻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有领先的观念,创新的意识。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思想认识也要紧跟形势,努力学习各类学科知识,不断进步。大学教师是一个需要与时俱进的职业,会计学也不是传统思维上的会计,更需要国际化的创新思维。与此同时,会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强的学科,因此隋敏老师积极走进企业,提高自身能力,拓宽自身视野,从实践中提取更多的研究问题,刻苦钻研,并反哺于教学。隋老师向笔者强调,做人一定要严谨,做科研如是。隋敏老师在学术上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严谨的态度,认真仔细地面对每一个课题,从不抱侥幸心理。隋敏老师告诉笔者,做科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只要能够真正的潜下心研究,一定会取得成果。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寓教于乐  授业解惑
    关于自己的教育理念,隋敏老师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隋敏老师认为,作为一个教师的职责就是将课程内容系统地、全面地传授给学生,将有深度、有宽度的专业知识以及前沿的专业信息传递给学生,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帮助他们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隋老师还教给学生很多学习的方法与技巧,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很多学生都非常喜欢上隋老师的课,他们不仅能够以一种轻松的状态学到知识,而且能够扩充自己的课外知识体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第二点就是“寓教于乐”,在与学生上课、日常沟通中获得快乐,享受自己的工作。说到这个问题,隋老师坦言:“与学生们相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很享受这个工作。我非常乐意接收当代大学生广阔的思维和‘天马行空’的创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日常面对学生们出现的困惑,隋敏老师也十分乐意帮助其解决;解决疑惑的过程,就是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很多疑惑只有早发现、早解决,才不会成为学生日后的绊脚石。我相信,不仅隋敏老师,很多老师都愿意在学生遇到难题时,帮助他们及时从泥淖中脱身。“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隋老师就是这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课堂上,学生对于专业课的积极性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老师,隋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时努力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将许多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为学生提供不同案例,让学生通过案例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隋老师偶尔会穿插一些自己的切身经历,内容与课程理论紧密相关。课堂气氛活跃,很好地提高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隋敏老师还强调,对于老师来说,必须不断接受新知识,适应时代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同时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目标,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知识。
潜心阅读  提升自己
    时间流逝飞快,与隋老师畅谈一个小时竟浑然不觉,细细咀嚼,收获颇多。隋老师渊博的知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令人深深折服。隋敏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注重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在思想上保持高尚的境界。读书使人高洁,学习使人聪慧,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光吃老本,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对于学生们关心的如何在大学时光中提升、丰富自己的问题上,隋老师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说到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我的建议是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多读书是十分有必要的。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多阅读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经典文献,拓展自己的视野。而高年级的学生需要尽可能多地阅读专业书籍,多看一些名家大作,以此来加深对专业的认知。如果有闲暇时间,多看一些关于经济、管理、法律方面的书籍,开拓视野。”隋老师平时也喜欢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她认为阅读有着令人心安的力量,同时可以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情操。“阅读百利而无一害,年轻人多读读书是很有必要的。”
    很多大学生在面临就业、考研、出国深造等问题时常常会不知所措,难以抉择。当笔者向隋敏老师提出这个问题时,隋敏老师的建议是:“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可以获得尽可能多的机会和选择。只有当你获得许多好的选择时,你才有权利去选择。而真正面临这些选择的时候,采取的是‘最优原则’,要充分考虑前景和自己内心的喜好。”随后,隋敏老师又谈到当今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能力,人品是最重要的;其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除此以外,吃苦耐劳、沟通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同时,隋敏老师强调大学生切忌眼高手低,一定要有执行力,时刻保持谦逊、学习的态度。
    关于考研,隋老师认为;“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下定决心要考研的话,一定要有超乎常人的自制力,做好拒绝外界诱惑的准备。而且,要给予自己充分的肯定,坚守住自己的梦想。除此之外,隋老师还强调在考研途中千万不要轻言放弃,持之以恒才是正确的考研心态。
用爱浇灌,用责任守护,用严谨修剪,这就是隋老师。隋敏老师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秉承孜孜不倦的育人态度,而且对学生倍加呵护与关爱,深受学生敬重与喜爱。

                     
           

                   

上一条:孜孜不倦 桃李成蹊——访政法学院校学术新秀岗刘建花老师

下一条:桃李之教 润物无声——访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朱松美教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