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人风采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以身立教 为人师表——访政法学院陈岱云教授
发布时间:2016-04-24  点击:

她将“教书育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她将“传递知识”作为教学之路的准则。她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花的盛开、果的成熟忙碌着,赢得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政法学院的陈岱云老师。
  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年以来,陈岱云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主持省级项目8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获得10余项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其中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陈老师被特聘为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专家委员会委员,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被山东省高校工委授予第七届“齐鲁晚报杯·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荣获“济南市十佳社科工作者”、“第九批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同时,陈老师还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被聘为山东大学博士生合作导师。
  陈岱云老师一直孜孜不倦地在人口与社会保障领域进行着一系列的研究探索,迄今在人口与社会保障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围绕研究方向,她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大部分文章发表在国家级或核心报刊,并有多篇文章被转载:2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4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点摘编7篇;3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论点摘要1篇;有6篇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制度》转载;两篇被《光明日报》转载。
  多年行走在科研之路上,陈老师对科研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课题不是苦思冥想所得,是教学过程中联系社会现实而产生的。“有问题意识就能提出问题,继而产生研究的欲望,再通过刻苦研究就能获取研究的成果。”陈老师说。对工作的热爱、为国家解忧的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一直支撑着她社会调查。几十年来陈老师一直围绕着中国人口发展、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来展开研究。在中国人口快速增长、人口素质较低的年代,政府出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政策实施计划生育时,陈老师研究了“怎样提高人口素质”的问题,代表性成果是“绿色生育工程研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随着中国社会发展,人口增长得到控制,而人口的生育意愿是否发生了改变,人口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此时陈老师与同仁们进行了科研立项,研究了相关问题,并取得了两项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即“人口生育观念与社会发展”获第二十四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1世纪初中国人口生育观念—基于山东省的一项问卷调查研究”获第二十七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当代,人口城市化速度很快,社会结构转型,产生了新的人口问题,如城市贫困人口问题、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风险化解问题等,在这些方面陈老师与科研团队成员们都进行了科研立项,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城市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研究”获山东省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外,陈老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软科学项目“老龄化背景下山东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于2014年7月立项。对于社会科学研究,陈老师认真地说:“要做到与时俱进,但是研究需要有前瞻性、成果要有超前性和对现实社会的指导性。”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陈老师注重与同仁的合作。“社会问题的解决不能只依靠单一学科进行研究,需要社会科学者综合利用各个学科相关知识,通过密切合作、相互扶助才能完成。”陈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笔者。基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研究方法,辅以相互协作,共同研究社会问题,更助于研究成果的取得。陈老师的研究成果反映了她敏锐的洞察力和敬业的职业操守,多年如一日,她始终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同时,陈老师以她独有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式获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崔恒展教授对陈老师给予了这样的评价:“陈岱云老师在科研方面以跨学科的视域开拓创新,取得了许多被权威部门及学界普遍认可的优质科研成果,她对教书育人有着近乎神圣的虔诚,对待学生有着充满母爱的慈祥,着实令我叹服。”
  陈老师的教学课件重在内容充实,将课程的基本知识要点详细展现;课堂教学主要采用启发式、设问的讲述法,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勤动手、勤动脑。她根据课程的内容实施既教书又育人、紧密与社会现实结合,使学术思想生活化,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旨在让学生学以致用。陈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还强调学生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提高学习的高效性。本科生潘瑜说:“陈老师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最重要的是,陈老师能虚心并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总之,陈老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
    采访过程中,陈老师一直强调“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她告诉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备课充分,用多媒体获取大量与课程相关的社会现实问题与知识补充到教学中,知识务必丰富,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讲解过程务必详细,使学生真正做到学有所获。笔者与陈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她对学生和教学职业的热爱。陈老师一直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挖掘课程内容的思想性,有机地对学生进行做人、做事的道德教育。在师生关系方面,陈老师认为师生的社会关系应是民主平等的,是朋友关系。她告诉笔者:“学生的青春气息感染我,可‘青春常驻’;教学过程使我不断‘充电’,可教学相长。”陈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几十年,做到了忠于职守,爱护学生,得到了学生的爱戴,许多学生称她为“妈妈式的老师”。本科生王宇说:“陈老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经常和同学们互动,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为人和蔼可亲,我们非常敬重她。”
  在谈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时,陈老师认为大学生在四年中除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知识与能力,还应该提升个人的社会化程度,增加个人的社会资本。在学习方面,陈老师认为应采取“问题法”学习,即看书或者听课要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求问题的答案,如此可提高学习主动性,激发学习兴趣,从而达到高效扎实的学习效果。陈老师告诉笔者:“当代大学生比较缺乏刻苦钻研精神,透露出急功近利的趋向。但作为学生,理应把学习和探索知识放在重要地位,只有刻苦学习增强内功,才能在未来少走弯路。知识用时方恨少。”在人际交往方面,陈老师建议我们团结互助,彼此理解,多结交优秀之人,见贤思齐焉。在学业安排方面,可根据个人职业生涯的设计合理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陈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也鼓励学生找准人生目标,如大学毕业后想考研究生,课余时间可用来学习考研课程;如毕业后就业,课余时间可选择性地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与自己感兴趣的人文知识。
  陈老师在生活中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困难面前不沮丧不退缩。她是一个自然真实的人,不矫揉造作,生活简单,心胸宽广,不拘小节,活得舒坦。在为人处事上,她能做到对人不卑不亢、一视同仁,并且在生活上追求天然、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生活中压力亦随处可在,而老师也有自己独特的放松方式,业余时间看一些历史剧和情感电视剧,围绕科学研究查阅学术著作,从中吸取精神营养,以此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宽以待人,认真做事”是陈老师的座右铭。宽厚待人、温和谦卑、认真处事、谨慎做事,笔者从老师的身上深深感受到这点。陈老师告诉笔者,身为老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指导。“科研优质高效,教学认真规范,生活健康简朴,为人真诚热心”是崔恒展教授对陈老师做出的中肯的评价。
    匆匆流年,初心依旧。陈老师热爱着自己的教学事业,认真地做好科研,过着简单亦幸福的生活。陈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平衡。陈老师希望大学生多学习知识、丰富充实自己。笔者也祝愿陈老师在科研、教学之路上越走越远,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一条:桃李之教 润物无声——访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朱松美教授

下一条:潜心科研 不骄不躁——访文学院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范丽敏老师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