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以前

上一条: 张立成:《杜威的心灵哲学》

下一条: 陈岱云:《21世纪初中国人口的生育观念》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以前 >> 正文
朱孔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1-09-28  点击:

 《我国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成果简介

 

以我国城镇化率和人均GDP年度时间序列数据为基础,建立反映城镇化水平和经济增长动态关系的向量自回归(VAR)模型;在VAR模型的基础上,运用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分析了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影响。通过运用面板数据的单位根检验和面板数据协整检验,得出我国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得出如下结论:就我国现阶段而言,城镇化水平对推动经济增长有积极的作用,而经济增长拉动城镇化发展的贡献却不是很大。在此基础上建立面板数据固定效应变系数模型,以经济发展水平为被解释变量,城镇化水平作为解释变量,进行了弹性分析,结果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推动7.1%的经济增长。
    根据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文中提出如下对策建议:(1)从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上,走城镇化优先发展并依靠城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路子;(2)根据我国国情,我国城镇化建设在战略上建议实施“都市圈带动”战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工作部署上建议“抓两头、带中间”,即突出抓好特大型城市和小城镇建设,带动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发展。(3)高度重视城市的圈状发展,并以圈状发展带动层级发展。(4)以统筹县乡村基础设施为总抓手加快小城镇建设。(5)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以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为重点,加速农村人口的城镇化转移。
发表刊物:《统计研究》,2011年第9期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