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2012年以前

上一条: 朱孔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下一条: 俞宪忠:《对劳动密集型战略的理论质疑》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以前 >> 正文
陈岱云:《21世纪初中国人口的生育观念》
发布时间:2011-05-28  点击:

“21世纪初中国人口的生育观念
—基于对山东省一项问卷调查的研究”成果简介

本文基于2006—2007年对山东省生育意愿调查结果的分析、概括得出了中国人口在21世纪初生育观念的客观特征。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21世纪初中国人口的生育观念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即出现了由传统生育观念向现代化生育观念的嬗变,其嬗变的因果机制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政府计划生育政策是中国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的第一推动力。第二,切实可行的计划生育措施是中国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的重要保障。第三,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养育孩子的成本,这为人们现代生育观念的的自觉形成提供了有力的经济社会环境。第四,生育心理的理性化是人们自觉进行生育调节的心理基础。第五,人口的生育行为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口的需要相适应的。在21世纪初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了30多年,这计划生育政策一方面限制了中国人口大规模、超负荷的激增,另一方面也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制度建构着国人的主观世界,渗透到国人的生育意识中。或者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被国人内化接受了。

本成果为后人研究中国的人口生育观念、人口政策等相关问题提供了较全面的可靠的历史资料和理论参考。为政府制定人口政策控制人口增长及调节人口结构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人口环境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说该论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源刊物:清华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