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刘传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

    近日,由文学院刘传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视阈中的“十七年”女作家创作研究》(项目编号16BZW152)通过专家鉴定,顺利结项。自立项以来,刘传霞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收集、理论阐释、文本解读等工作,完成22万字书稿一部,在《南开学报》《当代作家评论》《妇女研究论丛》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7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影视艺术》全文转载2篇。
    该成果是国内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为理论依据,对“十七年”(1949——1966)女作家创作进行较为全面研究的专著。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一方面“通过对‘十七年’中国女作家创作所展开的全面研究,使得长期以来学界关注不多的‘十七年’女作家群体得以浮出历史地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中对这一时期女性文学研究重视不足的问题,使得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史研究得以贯通;另一方面“以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为理论出发点,通过对核心文本的细读,聚焦了1980年代以来的女权主义关注不多的底层妇女解放问题,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自由主义女权主义对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传统中的妇女解放实践及其文学呈现的误读与贬低,使得这一时期具有激进性的妇女解放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得到了呈现,也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理论提供了‘中国经验’”。

上一条:包心鉴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

下一条:梁丽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