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梁丽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

近日,政法学院梁丽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隐匿的光景——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压力及社会支持研究”通过专家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鉴定等级为良好。

在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急剧加速的背景下,失能老年人的照顾问题日益严峻。“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承担着照顾失能老人的照顾任务,为家庭、社会以及国家都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这个群体的现状关怀及福利建构应引起学界及实务界的重视。该课题聚焦“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群体,通过实证研究了解这一群体的角色承担状况、其承担照顾工作过程中的压力状况、以及其需求及需求满足状况,并通过对域外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社会支持体系及相关政策的梳理,建构适合我国国情的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的社会支持体系,为今后制定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的公共政策以及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的社会支持性服务提供理论和实务依据。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课题组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并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中交流项目的研究成果,获得学界的好评。研究成果最后形成26万字的学术专著,并准备在后期出版。

上一条:刘传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下一条:赵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