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袁朋伟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

近日,由商学院袁朋伟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特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脆弱性评价与防控机制研究”(17CGL073)通过专家鉴定与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核,顺利结项。

项目立项后,课题组结合风险管理、系统理论、网络科学、计算机仿真等理论和技术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脆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界定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脆弱性的内涵与分析框架;分析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脆弱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并构建辨识模型;提出了组元脆弱性、网络脆弱性与社会功能脆弱性评估模型,并从组元脆弱性控制、网络脆弱性控制和社会功能脆弱性控制三个方面提出了脆弱性控制体系和对策。该研究有利于推动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抵抗灾害能力建设,弥补城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应急能力缺陷,减少对风险的暴露程度,保障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运行的安全与高效。

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了SCI期刊论文2篇,EI期刊论文3篇,CSSCI论文1篇,普通核心论文3篇,会议论文1篇;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部分论文在国内外会议上得到宣讲,相关成果在地铁、公交公司得到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王丽亚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陈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