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王丽亚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学院王丽亚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清代八旗基层行政管理研究》(17BZS057)通过专家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办公室审核,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研究以清代政府对基层旗人的管理为研究对象,在广泛搜集档案、实录、政书、文集、笔记、族谱等资料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清朝统治者对旗人基层社会管理的诸项事宜,重点探讨了八旗基层行政官制及旗人户口编审、钱粮发放、犯罪处罚、日常行为管理等重点问题,勾画了清代八旗基层行政管理的发展脉络,并探讨其影响。

该研究成果具有以下四个特点。首先,以新颖的视角,将清代八旗行政管理深入到旗人社会基层治理。其次,对一些存有争议的问题做严密的考证,如基层行政中佐领的发展源流、承袭方式等。再次,本成果利用了台北、北京等地所藏4000余份清代档案,这些档案内容丰富、生动,为报告的撰写提供了许多活生生的案例,通过对这些案例的考察,有助于揭示清代八旗基层行政体系的运作方式及效果,尝试做“活”的制度史。最后,将清代八旗基层行政体系管理与旗人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并总结其经验、教训。通过综合研究,将清朝统治者对八旗基层管理采取的措施及成效与清王朝发展的历史轨迹结合起来,进一步揭示两者之间的动态联系。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重视资料的搜集与整理,高质量完成了70余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先后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部分阶段性成果在相关学术会议中宣讲,得到了学界专家学者的好评。


上一条:刘西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袁朋伟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