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社科处
学术视野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刘西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3-03-04  点击: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32月国家社科项目结题情况,我校商学院刘西国教授主持的《幸福老龄化导向下的老年照料供需联动机制与政策支持研究》(21BSH139)顺利结题,鉴定获批“良好”等级。

课题组提出“幸福感”作为一种主观感受,反映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对人们的影响,已经广泛用来评价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政策效果,并能够引导政策的设计与制定。研究方法主要采用结构方程模型(SEM)研究照料对幸福感的影响,并利用Heckman-HLM模型进行照料可替代性检,以及PSMDID模型研究保险能否提升社会养老服务的有效需求,再通过Bivariate Probit模型研究影响照料需求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幸福老龄化”已成为多国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应重新审视经济发展与人类幸福的关系、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照料需求存在异质性,家庭照料举足轻重但功能式微,建议通过“再家庭化”,提升家庭成员的照料意愿与照料能力;建议社区照料服务中心信息平台通过基于离散选择实验(DCE)的调查问卷、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老年人的照料需求,并结合多种照料模式和照料内容之间的可替代性或互补性,实现供需匹配、提升幸福感。

课题组完成了高质量研究报告,研究期间先后撰写数篇学术论文,相关成果得到学界的好评。


上一条:戎丽丽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下一条:王丽亚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顺利结项

地址: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电话:0531-82767339 82767337      E-mail:shekechu@ujn.edu.cn 
Copyright 济南大学社科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